ICU 健康教育总则

一、入院介绍

    向病人及家属介绍医院及病区的环境、医护人员、病区管理及探视制度。

二、饮食指导

    急性期不能进食者应指导病人禁食;昏迷病人根据病情可行鼻饲,并加强静脉或肠内外营养支持;恢复期可酌情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流质饮食,逐步过渡到半流食、软食、普食。

三、活动与休息指导

    评估病人的身体状况,指导病人进行适当的活动。急性期绝对卧床休息,可辅助翻身、叩背,病情稳定可鼓励病人床上适当活动,如抬臀、活动四肢、有效咳嗽、咳痰等,术后应早期下床活动,预防并发症,活动应以病人能耐受为宜。指导病人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四、用药指导

    指导病人遵医嘱正确用药,告知病人药物的作用及副反应,并严密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做好不良反应的预防及处理,如有异常及时告知医生并调整用药。

五、心理指导

    医护人员应做到关心、体贴病人,耐心解释,尽可能满足其需求,合理安排探视。医护人员还要主动与家属沟通,提供与病人疾病相关的信息,使家属能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更好地体贴、安慰、鼓励、帮助病人,使病人能在最佳的生理、心理状态下接受抢救护理,促进病人早同康复。

六、专科指导

    操作时向病人讲解各种操作的作用及注意事项,认真向病人及家属解释疾病的发生及病情发展变化过程,告知治疗及护理的必要性,了解疾病的并发症及预后。


ICU患者的健康教育

一、心理方面的健康指导

1.护士自我介绍,介绍主管医生、主任、护士长和环境及探视制度。

2.仪器用途及如何配合治疗护理

3. 24小咐护士守候在床旁,满足您的合理要求。

4.有精密仪器监测病情变化,提高治疗的及时和安全性。

5.我们有多种交流方法与您沟通,仪器报警请不必惊慌,我们会立即处理。

6.您身上的各种管道对您很重要,若您躁动欠合作,为了您的安全我们会适当约束您的四肢,希望您能理解。

7. 我们会尽力帮助您保持良好的情绪配合治疗,早日恢复您的健康。

二、并发症预防指导

1. 御寒保暖,预防感冒。

2. 在护士长指导多做下床活动,每日行咳嗽、深呼吸3~4次,每次5~10分钟。

3. 每2小时翻身、拍背、咳嗽一次。

4. 每日氧雾化三次。

5. 保持口腔清洁,每日晨晚间护理2次,随时保持床单位清洁干燥。

6.预防尿道感染,每日导尿管护理2次。

三、所患疾病的健康指导

1.所患疾病的诱因及预防措施。

2.生活方面的注意事项。

四、护患沟通指导

您可以用以下方式与护理人员进行交流

语言

书写

一般手势或约定手势

看病人需求指明








ICU家属的健康教育

重症患者病情危重,抵抗力较低,容易受外界影响而感染,需要充分的休息及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和护理。因此有特别的规定:

一、家属探视时问:每同下午17:00-17:30,其余时间不予安排,请患者家属按时到达。

二、为保证患者的治疗护理和充分的休息,本病区每日只允许至亲家属探视,学龄前儿童、老人不宜进入病房,感冒、发热及传染病员不得探视。

三、探视人员必须在医务人员的带领下,按要求穿隔离衣并更换拖鞋、戴口罩、帽子后方可进入 病房。

四、接触患者前后请洗手或使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

五、探视过程中必须遵守院规、听从医务人员指导,不能擅自翻阅病历和其他医疗记录、拍照、不要谈论有关妨碍病员健康和治疗的事宜,保持病房整洁安静。

六、如果特殊情况(抢救、治疗操作等),医护可能会中断或推迟探视时请给予充分理解和支 持。

七、当患者因各种原因出现恐惧、焦虑、情绪不稳定等心理问题时。我们会积极进行心理护理和 疏导。患者家属在探视过程中做好心理安慰和沟通,给患者精神上的支持与鼓励,避免引起 患者的情绪波动,共同为患者的康复创造良好的条件。

八、探视者请勿接触或触摸患者伤口、仪器及各种连接管道。

九、任何情况下未经允许,患者家属不得擅自进入ICU室内,以免影响曲患者休息、干扰正常工 作程序,有事请按门铃与医护人员取得联系后给予解决。

十、请为病人准备好脸盆、毛巾(洗脚、洗睑分开)、卫生纸、湿纸巾、水杯,以便为患者做基 础护理。

十一、刚入ICU患者的家属受亲友请在室外的休息区等待,以便医生在检查和处理病情的同时了解患者既往病史和治疗情况,同时告知病情和签署有关医疗协议。

十二、ICU内不留陪护,请家属留下24小时可联系的电话号码,以便医护人员在患者病情变化时及时向您告知,如无特殊情况,各位患者家属在谈话签字后回原病房等侯。

十三、电话查询病情恕不受理,每日探视时医生会向您讲解病情及治疗。每日清单于早晨探视时 间发放,请及时查询并了解费用情况,请及时与我们核对。

十四、ICU患者饮食要求:术后当日患者常规禁食水,第二天可进食的患者,可以准备清淡流质 饮食如米汤,逐渐向半流质、固体饮食过度;长期住院患者在征得医护人员同意后,可自带患者喜欢吃的水果、汤水、面食等食物,以免刺激性、易产气食物(如辣椒、奶制品等);鼻饲患者应准备流质、无渣、营养饮食。送饭时间常规定在早晨8:30-9:30。

十五、我们的工作有赖于您的支持,为提高医疗护理质量,请在家属意见本上留下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ICU转出、出院患者的健康教育

尊敬的病员同志:您好!

在您住院期间,由于您和您的家人与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您的病情几经稳定,基本康复准本转科(出院),我们向您介绍一些健康知识,作为您转科(出院)后指导和参考。

1.保持情绪稳定,正确面对疾病带来的不适。

2.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转出(出院)后仍需治疗休息一段时问,

根据身体情况进行。适当锻炼,以不感到疲劳为宜。

3.调节饮食结构,促进康复,选择高营养消化维生素丰富的饮食。

4.戒烟酒,忌辛辣油腻食物。

5.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呼吸道感染,多做深呼吸,积极咳嗽。

6.所患疾病的保健和功能锻炼。

7.坚持治疗,定期复查,如病情变化,及时来医院就医。



ICU使用呼吸机患者的告知说明

鉴于病人目前的病情需要,急需为病人实施机械通气,作为病人的监护人,您有权了解以下情况:

1. 使用呼吸机机械通气的目的是改善通气功能;改善换气功能;保持呼吸通畅;挽救生命; 呼吸机可以全部或者部分代替呼吸肌工作,协助其他治疗,如降颅压,大剂量镇静剂等。

2. 在使用呼吸机时可能出现以下并发症及危险:

1)呼吸道感染

2)肺不张

3)通气不足和过度通气

4)压力性肺损伤

5)堵管与脱管

6)循环障碍

7)气管损伤

8)喉损伤

9)呼吸机依赖

10)氧中毒

3. 使用呼吸机机械通气是心肺复苏抢救的重要措施,是维持呼吸的必要方法。在危急情况下必须使用。

4. 呼吸机是贵重的医疗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加以保护,以免碰撞受压,受潮。

5. 谢谢患者、家属的合作。



使用呼吸机(留置气管插管)的配合

(1) 术后您处于麻醉未醒状态,由呼吸机来辅助呼吸,当您清醒后会发现嘴里含着一根管,这根管叫做气管插管,留置气管插管的目的是用来帮助您在麻醉时进行呼吸的,您会有不舒适的感觉这是正常的反应,此时您千万不要害怕,请跟随呼吸机进行呼吸。

(2) 在使用呼吸机的过程中,我们会遵医嘱使用约束带,将您的双手分别约束于身体两侧。在约束期间,我们会定时观察约束部位血液循环情况。您不能说话但可以使用病房教给您的手势或根据我们的问题做点头、摇头的动作与我们进行交流。

(3) 在使用呼吸机过程中,请您不要晃动头部,以免损伤气道粘膜及喉头,造成喉头水肿无法拔出气管插管。

(4) 当您有痰或者将要拔出气管插管前,护士都会用无菌吸痰管帮助您把它吸出来。吸痰时有些难受,请您忍耐并与我们配合,按照我们交给您的呼吸方式进行深呼吸。在吸痰的时候请您的头不要左右晃动,要尽量咳嗽,这样我们会吸得比较彻底还能减轻不能耐受吸痰的痛苦。

(5) 在使用呼吸机过程中,你会感到口渴,但由于留置气管插管是不能喝水的。我们会采取口腔护理、湿润口唇等方法来减轻您的口渴感。



ICU使用呼吸机患者拔管前的告知说明

患者目前的病情平稳,可以拔除气管插管,在拔管过程中需要您的配合,现告知如下:

一、病人呈清醒状态且握手有力。

二、患者带气管插管,试停呼吸机后,生命体征平稳。撤机前先向病人说明撤机的细致过程,方法。告知在撤机时可能有轻度气促感,指导病人中止深而慢的呼吸。撤中密切监测心率、心律、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

三、病人神志清醒,拔管的护理:

1)病人撤机成功后。呼吸均匀,自主呼吸有力,双肿呼吸音对称,无明显异常。

2)循环功用稳定,生命体征平稳,末梢暖,尿量不少,正性肌力药物及血管活性药用量不大。

3)血气分析正常。无明显的呼吸困难、紫绀、烦躁不安等呼吸功用不全的表示。

四、拔管前备好吸氧用物,做好病人的解释工作,减少恐惧心理。充分吸净气道内分泌物、胃内空气以及胃液,防止拔管时胃内容物返流。用呼吸机保送100%氧气2min抽尽气囊内的空气,防止拔管时套管损伤气道黏膜。再解除气管插管的固定带和胶布,并由专人支配气管插管,防止脱出。拔管时,吸痰管下入气管插管内,一边吸收,一边插入,防止分泌物返流、误吸。拔管后用面罩吸氧,并留意观察患者有无喉头水肿或支气管痉挛。用鼻塞或口罩雾化吸氧。观察病人拔管后的反应.

五、拔管后的护理:气管插管拔除后。留意病人有无呼吸困难,如鼻煽、呼吸急促、烦躁不安、 末梢饱和度降低、口唇甲床紫绀等缺氧征象。拔管后如呈现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时应立即 中止气道喷雾治疗或静脉注射地塞米松。气管插管拔除后半小时,及时复查皿气。拔管后, 肺内听诊有哮呜音或哮喘的病人,可以静脉输入氨茶碱、喘定。

六、谢谢患者、家属的合作。



置各种管路的目的及注意事项

手术后病人身体上会留置各种管路为了监测病情和保证安全,所以病人的配合和保证管路的通畅及减少感染的机会同样重要。每个管路都对病人的病情起到不同的作用,将留置的目的要向患者交待清楚:

【气管插管】:通过呼吸机维持呼吸,改善氧合,增加组织器官的氧供,纠正缺氧和呼吸性酸 中毒。

【胃 管】:胃肠减压,引出胃内液体和气体;给予肠内营养和药物。

【深静脉置管】:监测中心静脉压,快速给药与补液。

【心包、纵隔引流管】:引出心包、纵隔内液体,避免心包填塞。

【胸腔引流管】:引出胸腔内积液与积气。

【动脉置管】:动态监测血压,利于采血,避免反复穿刺给您带来不适感。

【尿 管】:防止尿潴留,利于观察尿量、色、性质。

注意事项:各种管路我们都会为您妥善固定和护理,希望您在床上不要随意乱动,翻身以免造成管道打折或脱落。如果需要翻身和改变体位(半卧、做起、侧卧)都需要护士协助。



应用保护性约束患者的告知说明

一、操作前告知内密

1. 告知患者或家属:使用保护性约束的目的是悬防止患者坠床、撞伤及抓伤等意外,确保治疗、护理的顺利进行。

2.使用约束的方法及注意事项,护士会根据不同方法采取不同措施,保证患者安全。

二、操作后告知内容

1.使用约束的时间应根据患者情况而定,在使用约束期间,护士会按护理级别,观察约束 部位的皮肤颜色,必要时,护士会进行局部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

2.在使用约束期间,患者肢体应处于功能位置,保证患者安全和舒适。

3.感谢患者、家属的配合。





半卧位的目的

一、早期半卧位能促进呼吸循环功能的恢复。由于术后早期受麻醉药物的残余作用,呼吸中枢有一定的抑制,使通气功能减弱,潮气量减弱。

二、由于手术刺激、腹胀、疼痛等因素,使胸腹顺应性降低,膈肌运动受限,限制了肺的膨胀。 取半卧位有利于通气,改善呼吸。

三、防止术后胃内容物返流造成误吸,引起呛咳和肺部并发症。

四、早期半卧位有利于引流,以降低机体的炎症反应。

五、有利于提高病人术后的舒适度。



应用鼻饲或口饲患者的告知说明

一、操作前告知内容

1. 告知患者或家属鼻饲目的是为了保证忠者能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热量及治疗所需口服药等。

2.插胃管过程中,患者可能出现恶心等不适,应用力深呼吸,做吞咽动作,配合护理人员的指导,以减轻不适感。

二、操作后告知内容

1.胃管应妥善保管,防止胃管上下移动。脱出。

2. 次鼻饲量不超过200ml,间隔时间不少于2h,温度为38-40℃。

3. 每次灌注由护士完成,患者及家属不可随意向胃管注入食物。

4. 患者对鼻饲有一适应过程,开始膳食宜少量、清淡、中午食量稍高于早、晚,每日5-6 次。

5.灌注的膳食应新鲜配制,过冷、过热、不洁,均可引起腹泻或其它胃肠疾患。

6.患者膳食量以医生计算的每日总热量为依据,同时注意膳食结构的调节。

7. 对躁动患者护士会给保护性约束,防止将胃管拔出。

8.每次鼻饲后护士会用l0-20ml温水或淡盐水冲洗鼻饲管腔。

9.感谢患者、家属的合作。


术后疼痛的表达和缓解疼痛的方法

疼痛是术后的常见症状,通常在麻醉作用消失后,开始感到伤口疼痛。当您口含气管插管不能与我们进行语言交流时,您可以采用医护人员教您的手势语来表达疼痛,我们还可以通过您的面部表情对您的疼痛进行评估;当您能够和我们通过语言进行交流时,我们会通过使用评估表对您的疼痛程度做出评分,根据分值的高低采取相应的止痛措施。

缓解疼痛的方法:

1、保持舒适的体位(半卧位)

2 、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看报、听音乐、聊天等)

3 、术后应用止痛药

4 、减轻切口张力(如:咳嗽时,可双手环抱或双手抱枕;胸带加压固定等)。


 



术后肢体活动的必要性

我们可以协助您在床上翻身,被动或主动地活动肢体,有利于预防静脉血栓、增加肌肉力量、促进静脉血液回流。这样有助于早期下床行走,防止肢体和脑部梗塞的发生,增加病人自信心,避免梗塞给患者造成的痛苦。



术后胸部物理治疗的必要性

术后我们都会在病情允许的条件下为患者变换体位,使用电动体疗仪器或者用双手在您的背部进行叩击,这是为了促进您的痰液排出,防止肺部感染,有利于肺功能的恢复。

【深呼吸锻炼方法】:取坐位或半坐位,放松全身肌肉,吸气方式不变,用口快速呼气数次,然后闭嘴用鼻深吸气,吸气时使膈肌尽量下移,吸至不能再吸时稍屏气两三秒,再用口呼气,呼气时口唇拢缩成点状,或形似吹口哨状,缓慢呼气。3-5次/分,持续3-5次。每日练习数次。在饭前或饭后1小时进行。

【咳嗽训练】:护士用双手或电动体疗叩拍患者胸背部,再深吸一口气,屏气一两秒,用力咳嗽,痰即容易咳出。练习时可变换不同体位,对胸部的手术切口,可嘱其抱枕或用手掌按于手术切口处。坐位咳嗽时身体稍向前,弯腰;侧卧位咳嗽时取屈膝侧卧位,每日练习3次。餐后及饮水后避免咳嗽训练,以免引起恶心和食物反流,年老者可量力而行,避免影响食欲及过分消耗体力。


静脉穿刺留置套管针的告知说明

一、操作前告知内容

1.告知忠者和家属:静脉套管针的套管比较柔软,不直损伤血管。

2.套管针可保留3-4天,从而减少患者每天进行静脉穿刺的痛苦,并能使患者在输液过程中 和输液后活动更为方便和舒适。

二、操作后告知内容

1.每天输液完毕后,护士会给患者做封管处理,以保留到第二天继续静脉输液。

2.封管处理后,患者可以自由活动,但穿刺的部位用力不要过大,以免引起大量回血,影响第二天输液,如果套管针内回血量较多,请及时告诉护士。

3.在输液过程中,如穿刺部位疼痛、肿胀,应及时向护士反映。

4.保持穿刺部位敷料清洁、干燥,护士会将穿刺部位妥善固定并定期更换穿刺部位的敷料。

5.穿刺结束对患者的配合表示感谢。



静脉穿刺留置中心静脉导管的告知说明

一、操作前告知内容

1.告知忠者或家属:可用/输液、抽血、输血、输注化疗药物及其他刺激大的药物,避免这 些药物对外周小血管内膜的刺激与破坏。

2. 有了这条中长期的血管通路,患者以后的输液治疗就安全、轻松了,因为既可以减少静 脉穿刺而带来的痛苦,又可以避免像化疗药物等刺激性药物渗出而对患者的静脉所造成 的损伤,如静脉炎、肿胀甚至局部组织的坏死。

3. 向病人和家属讲解置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消除家属的紧张和恐惧心理,配合医护人 员完成操作过程。同时说明在穿刺过程中及术后有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让家属及患者做 出选择。

4.穿刺置管并发症:1.误穿动脉2.气胸和血气胸3.导管错位.4.神经、淋巴管损伤5.其 他:空气栓塞、心包填塞。

5.导管留置并发症:①导管堵塞 ②置管穿刺处的红肿、渗出 ③导管脱出及移位 ④深 静脉血栓 ⑤气胸、血胸 ⑥导管断裂

二、操作后告知内容

1. 穿刺部位护理:注意观察穿刺点局部皮肤有无红、肿、热、痛、渗血及脓性分泌物等炎 性反应,穿刺点定时消毒,用透明贴膜覆盖穿刺部位并注明更换日期。穿刺部位一旦被 污染,应立即告知医护人员,进行严格消毒,立即更换。

2.导管护理:导管一定要妥善固定,严防折断、脱落或空气睑塞发生,当患者睡眠、翻 身、更衣、沐浴、活动时要严加注意。用无菌透明贴膜或3M无菌贴膜外固定,可有效防 止导管移位,扭曲、受压及脱出,使患者活动感到便利,同时要避免因患者翻身或不自 主动作导致导管管道接头脱落。

3.如出现以上情况应立即告知医务人员,及时为您处理。

4.谢谢患者、家属的合作。



动脉采血进行血气分析前的告知说明

一、操作前告知内容

1.告知患者或家属:为使疾病能够得刭尽快诊治,需要做血气分析检查,护士要抽出3ml的 动脉血进行化验。

2.因为动脉部位较深,需要触摸到动脉搏动后才能进行穿刺.操作中可能有一些疼痛,请 患者配合,进针时不能活动,以免损伤血管,出现不适请告诉护士。

二、操作后告知内容

1. 告知患者或家属,穿刺部位按压10-15分钟以上,按压时稍用力,禁止环揉,以免注射局 部出血或发生血肿。

2. 穿刺部位禁止热敷,当天尽量不要洗澡,局部不要湿水,以免引起感染。

3. 穿刺部位同侧肢体避免提重物或受累,以免引起局部肿胀、疼痛、影响恢复。

4. 如穿刺部位出现血肿、肿胀、肢体麻木、疼痛等症状并逐渐加重要及时通知护士,护士 会配合医生进行处理。

5. 感谢患者、家属的合作。



应用吸痰术的告知说明

一、操作前告知内容

1. 告知患者(清醒)或家属;吸痰的目的是为了清理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2. 吸痰是利用负压的原理吸出痰液,操作中患者可能出现恶心、呛咳等刺激症状,护士会 尽量轻柔地完成操作,请患者配合。

二、操作后告知内容

1. 告知患者或家属,吸痰是无菌操作,家属不可自行操作。

2. 为防止感染,每根吸痰管只能使用一次。

3. 患者或家属不可使用吸痰盘内的物品。

4. 感谢患者、家属的合作。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前的告知说明

一、操作前告知内容

1. 告知患者及家属:纤维支气管镜(简称纤支镜)是一种导光器械,能将图像从一端传至 另一端,具有镜体细、可弯曲、视野范围大、可直接看清气管的第三甚至第四级分支, 并且可以直接吸痰、钳夹咬取组织做病理检查或用毛刷刷出细胞行细胞学检查等优点, 操作方便,患者痛苦小。

2.纤支镜检查的指征

(1) 咳嗽、咳血等肺部症状,经胸部X线检查等仍不能明显诊断者;

(2) 不明原因的肺不张,或X线断层片显示支气管梗阻或狭窄者;

(3)同一肺叶或肺段的炎症反复发作,疑为阻塞性肺炎者;

(4) 其他检查已有阳性发现,进一步作定位或定性诊断。如痰脱落细胞学查到癌细胞, 而X线检查阴性的病例,需定位诊断;X线胸片发现肺部阴影的定性诊断(借助咬取 组织或刷出组织的病理或细胞学检查);

(5)治疗性检查:如肺叶切除后因无力咳痰而致肺不张等。

3.告知禁饮食4h以上,避免检查中呕吐物的误吸,告知病人检查的安全性; 检查过程中全 身放松,自由呼吸,有分泌物勿乱吐;不能耐受时可举手示意,不可乱抓镜管,以免损 伤仪器;在特殊检查(治疗)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二、操作后告知内容

1.嘱病人术后2小时内勿进食,因声门麻醉后功能尚未恢复,以免呛咳引发吸入性感染。

2.检查后因麻醉药的作用,咽喉部会有不同程度的异物感,1~2h后可自行消失,应尽量避 免用力咳嗽,以免引起刷检或活检部位的出血。

3.检查后患者应留诊观察15~30min。除常规一般生命体征外,主要观察患者有无咯血、声 音嘶哑以及呼吸音情况。有出血者尤其取活检的患者观察时间不能少于30min,并做好相 关健康教育,消除紧张情绪。

4.谢谢患者、家属的合作。



使用超声雾化器的告知说明

一、操作前告知内容

1.告知患者及家属:超声雾化吸入的原理是利用超声雾化器发出的超声波能,把药液变成 细小的气雾,随吸气进入呼吸道,以达到治疗目的。

2.超声雾化吸入的目的:湿化气道、稀释痰液、减轻气道痉挛、减轻气道粘膜水肿、减轻 气道炎症。

3.吸入方法:将管道含于口中,包严嘴唇,用口深吸气,使气雾进入呼吸道深部,然后用 鼻腔呼气。

4. 治疗时间一般为l5-20min。

二、操作后告知内容

1.一次性含嘴用后清水冲洗干净,以备该患者下次雨用。

2.在治疗过程中,如有不适表现:头晕、胸闷、憋气、心悸及喘憋加重,应及时通知护 士。

3.连续使用时,间隔时间应>30分钟。

4.谢谢患者、家属的合作。


对患者实施各项治疗前的告知说明

一、对特殊用药、特殊检查、特殊治疗,实施前必须提前告知,必要时由患者或家属签字。

二、详细介绍特殊检查、特殊用药、特殊治疗的目的、意义、流程和特殊用药的作用与作副作 用,特殊检查、治疗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以及由此带来的不适或意外,以取得患者或家属 的配合。

三、特殊检查、治疗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操作中关键环节仍要随时解释,尽量减轻患者痛苦。

四、无论何种原因导致特殊检查或治疗失败时应礼貌性道歉,以取得患者谅解。

五、在履行告诉义务时,护理人员要讲究语言艺术和效果,注意说话方式和态度,对患者态度要 亲切和蔼,并注意保护患者的隐私。



对患者实施各项护理操作前的告知说明

一、遵医嘱落实各项护理操作前,向患者讲解该项操作的目的、必要性。

二、操作前使患者了解该项操作的程序及由此带来的不适,取得患者配合。

三、严格遵照各项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中注意语言、行为文明规范。

四、操作中不得命令患者,做到耐心、细心、诚心对待患者,护士应熟练各项操作技巧,尽可能 减轻由操作带来的不适和痛苦。

五、无论何种原因导致操作失败时,应礼貌性道歉,取得患者谅解。



使用静脉输液泵注射的告知程序

一、操作前告知内容

1. 告知患者和家属:为准确控制输液速度,根据医嘱将给患者使用输液泵进行静脉输液。

2. 给患者简单讲解输液泵工作原理,输液泵是利用机械推动液体进入血管的电子仪器,优 点是输液速度均匀准确、使用安全。

3. 向患者介绍所使用药物的目的、名称、剂量、作用及注意事项。

二、操作后告知内容

1.告知患者、家属输液量、输液速度,嘱患者及家属不能随意调节参数。

2. 使用输液泵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报警,常见原因有:气泡、输液管堵塞、输液结束等。 如出现上述情况,请患者打信号灯,以便及时处理。

3. 患者、家属不要随意搬动输液泵,输液肢体不要剧烈活动,防止输液管道被牵拉脱出和 电源线因牵拉而脱落。

4. 告诉患者,输液泵内有蓄电池,所以患者如需入厕,可以叫护士暂时拔掉电源线,回来 后再插好。

5.护士在患者输液过程,会随时巡视,协助患者做好生活护理。

6. 感谢患者、家属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