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比较炎热,部队训练和考核强度不断加大,官兵容易在训练时出现中暑等身体不适。特别是近几年来,部队出现严重中暑(热射病)甚至中暑致人死亡事故呈现多发、高发趋势。今天就中暑和热射病的防治相关知识与大家共同学习。

 一、中暑和热射病的概念和临床表现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相关的概念。中暑是在暑热天气、湿度大及无风环境中,因体温调节障碍、水和电解质丧失过多而出现的相关临床 表现的疾病。中暑根据不同的临床表现分为以下几种: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渐进加重的。

 我们来学习它们都有什么临床表现。当你暴露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的时候,就可能出现了中暑的情况。这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这是就应该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十几分钟内即可恢复。

 在出现先兆中暑症状的基础上,具备以下情况之一者就是轻症中暑:1、面色潮红、皮肤灼热 ;2. 呼吸急促、胸闷加剧; 3. 脉搏细弱,血压下降; 4. 体温往往在38℃以上。正确的处置办法就是: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往往可于数小时内恢复。轻症之前的中暑我们都可以补充水和电解质,注意休息。

 如果症状持续加重,就会出现重症中暑。首先是热痉挛,出现肌肉不自主的阵发性痉挛和疼痛,俗称“抽筋”以四肢肌肉多见,可自行缓解。但需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抽筋都是中暑引起的。

 再者热衰竭常发生于一时未能适应高温的人,面色苍白、出冷汗、血压下降、晕厥等休克表现此时体温升高大于38.5℃。

 最后就是热射病,分为劳力性热射病和非劳力性热射病。跟我们有关的就是劳力性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热急症。症状特点:高热(一般>40℃)、无汗、昏迷为主要表现(三联症)。发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继而无汗、呼吸浅快、脉搏细速、血压下降,躁动不安、神志模糊、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可发生心脑肾等多脏器功能障碍。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死亡率高达40-50% 。资料显示热射病的病死率随受损系统器官数目的增多而上升,有6个系统器官衰竭时,病死率就达100%。


 


 为什么热射病发生会那么重?一是高热。人体最高的耐受温度为40.6-41.4℃。体温在41.6-42℃时 ,可持续45min-8h。高热持续>42 ℃,超过2-4h,常导致休克及严重并发症 。如果热量不能及时从体内散出, 每5min体温便会升高1℃ 。体温高达43 ℃则很少存活 。二是多器官功能障碍。劳力性热射病会累及全身各个系统并造成严重损坏,从而影响机体功能障碍。三是感染。这个主要是肠源性的感染。

 三、中暑和热射病的危险因素

   1、引起热射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就是天气原因。中暑的气象阈值:日平均气温>30℃或相对湿度>73%。当气温和湿度条件同时存在时,中暑发生率明显增加 。日最高气温≥37℃时中暑人数急剧增加。

   2、引起热射病的危险因素二主要就是耐热能力差。

   3、引起热射病的危险因素三主要就是训练强度大了。未做过热习服的官兵在炎热夏季实施5公里越野训练,是发生劳力型热射病的最主要的原因。尤其是出现跑到还差几百米倒下了,战友拖着、拽着跑。

   4、引起热射病的危险因素四主要是个人因素。比如说感冒、胃肠炎、补水不足等。跑步补水最简单的就是你丢失多少体重就补充多少水分。

   5、引起热射病的危险因素五主要就是对疾病的了解和认识不清,错过最佳的抢救时机,高热持续时间大于5小时,死亡率明显升高。


 二、中暑和热射病的自救互救(4)

 炎热的夏季,就算都做到了所有的预防措施,但是也不可能完全避免热射病的发生。所以热射病的自救互救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掌握,关键时候能够拯救战友的性命。面对中暑和热射病,我们应该如何自救互救

  1、判断 看见战友站立不稳或者高热无汗时,应及时帮助,并判断是否发生中暑或热射病;

  2、转移、散热 如怀疑发生中暑或热射病,应立即停止训练,转移到通风良好的低温环境,脱去衣服,促进散热。有条件可进入有空调的房间。

  3、体位 对意识不清昏迷患者,禁止继续喂水,头偏向一侧, 防止呕吐误吸,保持呼吸道通畅。

  4、降温 发生中暑:第一时间即刻降温,发病后10min处理正确,劳力型热射病可以不死人!一般中暑患者,对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及脉搏细弱者可采用冷水或矿泉水反复擦拭皮肤。对于重度热射病可用冷水擦浴或将躯体浸人27~30℃水中传导散热降温(便携式浴盆)。冷水浸泡治疗是热射病现场迅速降低体温最佳方案,能够快速降低核心体温。最好脱掉所有的衣服和装备,浸泡于冷水池或利用周边的小河、池塘湖泊等,注意防治发生溺水。决定预后的不是发病初始体温,而是在发病30分钟内的降温速度。在发病30分钟,能将体温将至38.5℃,通常不会发生死亡。                                            

  5、快速验伤 主要检查伤员意识、呼吸及有无出血、骨折等情况。

  6、呼叫 利用可能手段(呼叫,电话等)及时求助。

  7、后送时间就是生命,生死就在瞬间。热射病一旦发生,紧急后送到上级医院对患者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注意在后送的途中也一定要给予降温措施。


 四、中暑和热射病的预防

 首先要评估环境因素,比如环境温度、空气湿度、风速等,在炎热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在炎热天气下暴露太久或者高强度的体力活动。

 做好热习服。通过一系列的科学方法,循序渐进的逐渐适应热环境下一般训练到高强度训练。只有做好热习服才是预防中暑或热射病最有效的办法,因此做好热习服是进入暑期前必须要做的训练项目。当然,平时的体能也很重要,体能不行也不能胜任高强度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