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重症胰腺炎

急性重症胰腺炎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急腹症,是由于胰管阻塞、胰管内压增高及胰腺血液供应不足等原因导致胰酶消化自身胰腺及其周围组织所引起的急性炎症,是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的严重疾病。

引起急性重症胰腺炎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一、吃喝无度是诱因。饮食不当,暴饮暴食,特别是进食油腻食物、饮酒。人们不禁会问,为什么暴饮暴食会引起急性胰腺炎呢? 当暴饮暴食时,大量酒菜刺激,尤其是高脂肪饮食,可导致十二指肠炎症、十二指肠乳头部炎症,能使括约肌水肿和痉挛,胰液排泄不畅,导致胰管高压或肠胰返流;暴饮暴食常致呕吐、十二指肠内高压,以及采用抠嗓子催吐致腹内压增高,有时可发生肠胰返流;加之刺激引起胰液的大量分泌,使胰管内的压力突然增高,引起胰腺腺泡破裂,这些酶原进入到胰腺和它的周围组织时,被激活而变成有消化作用的酶,可以消化自身组织而产生不同程度的胰腺损害和炎症反应,这就产生了急性胰腺炎。

二、胰管结石、肿瘤、胆道疾病等也易引起急性重症胰腺炎。对于原先已有胆道疾病的患者,如胆囊炎、胆石症等等,进食了高脂饮食后会引起胆囊的强烈收缩,小结石会被挤压进胆道,也有可能嵌顿在肝外胆管与胰管汇合后的共同通道里,造成胆汁胰液的淤积滞留;分泌过多的胆汁可通过胆总管反流入胰管,由于胆汁和十二指肠液可激活胰腺的各种消化酶,使原本用来消化食物的胰消化酶,在胰腺里就被激活,结果把胰腺及其周围组织自身消化掉,引发胆源性急性重症胰腺炎。          

急性重症胰腺炎有哪些表现?

急性重症胰腺炎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轻型胰腺炎症状相对较轻;重型胰腺炎常起病急骤,症状严重,变化迅速,若不及时抢救,可因休克和各种严重并发症致死。主要表现为

1、腹痛:急性重症胰腺炎多数为突然发病,表现为剧烈的上腹痛,并多向肩背部放射,病人自觉上腹及腰背部有“束带感”。腹痛的位置与病变的部位有关,如胰头的病变重者,腹痛以右上腹为主,并向右肩放射;病变在胰尾者,则腹痛以左上腹为重,并向左肩放射。疼痛强度与病变程度多相一致。若为水肿性胰腺炎,腹痛多为持续性伴有阵发加重,采用针刺或注入解痉药物而能使腹痛缓解;惹为出血性胰腺炎,则腹痛十分剧烈,常伴有休克,采用一般的止痛方法难以奏效。

2、恶心呕吐:发病之初即出现,其特点是呕吐后不能使腹痛缓解。呕吐的频度亦与病变的严重程度相一致。水肿性胰腺炎中,不仅有恶心,还常呕吐,次数不等;在出血性胰腺炎时,则呕吐剧烈或持续性频频干呕。

3、全身症状:可有发热,黄疸等。发热程度与病变严重程度多一致。水肿性胰腺炎,可不发热或仅有轻度发热;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则可出现高热,若发热不退,则可能有并发症的出现,如胰腺脓肿等。黄疸的发生,可能为并发胆道疾病或为肿大的胰头压迫胆总管所致。

有极少数患者发病非常急骤,可能无明显症状或出现症状不久,即发生休克或死亡,称为猝死型或暴发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治疗要点

 1、合理禁食是必要:一旦被确诊为急性胰腺炎,临床上90%的患者可以经过禁食禁水、减压补液,以及抗炎、使用抑制剂等常规治疗而缓解,仅有10%的患者可能演变成重型胰腺炎。但禁食禁水也要合理,通常患者在发病后直至腹痛消失、血淀粉酶正常、肠功能恢复之前应禁食禁水,在此23天后方可进食进水。从禁饮食到流食,再到半流食,这种逐渐加量的试餐过程必须慎重进行,因为饮食刺激可再度引发胰腺炎复发。食物应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如米汤、藕粉、杏仁茶,然后过渡到半流食,如豆浆、素面汤、米粥等。经过积极治疗好转后,两个星期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禁止吃油腻的食品,然后再逐步恢复正常饮食。对于伴有糖尿病的患者相应给予糖尿病饮食,并用药物控制血糖。痊愈后仍需限制脂肪,每天摄取脂肪量应控制在20克至40克。此外,患者还需避免刺激性的酸辣食物,严格禁酒。

 2、轻症水肿型胰腺炎的治疗目的是使患者保持禁食状态直至急性炎症的体征和症状消退,静脉输注足够量的液体以防止低血容量血症和低血压。如有持续恶心和呕吐或肠梗阻,则插入鼻胃管并抽吸胃液和空气。

 3、对于肾功能正常的严重疼痛者,应根据需要肌注度冷丁75-100mg,必要时每3-4小时1(应避免使用吗啡,因其会引起Oddi括约肌收缩)

 4、使用抗生素

 5、抑制胰腺分泌和抑制胰酶活性药物

 6、应充分满足患者的营养需要

 7、手术:由于目前较先进的诊治方法的使用,绝大多数胰腺炎病人经内科治疗后可以痊愈。只有极少数有下面情况的病人需手术治疗:重型胰腺炎经内科治疗无效者,患者在疾病后期出现胰周脓肿或胰腺假性囊肿,需要手术治疗。


急性胰腺炎预防:

1、未病先防嘴,急性重症胰腺炎预防的关键在于管好自己的嘴,要荤素营养搭配,饮食合理,避免过量饮酒,尤其不要酗酒及暴饮暴食,避免某些悲剧发生。提醒大家,预防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关键在于日常生活中切忌暴饮暴食和酗酒,特别是有胆道疾病的患者,更应注意饮食清淡,严格戒酒。对于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要少食多餐,每天吃4至6顿,饮食要定量、定时,有一定的规律性,戒油腻,戒烟酒。如果万一有上述症状,病人多已“自觉”禁食禁水,家人却常常以关爱的心情力劝病人多少吃点东西,殊不知这种关心却是引起胰腺炎加重恶化的最重要的原因。因为进食能刺激胰液和胆汁更多地分泌,加重胰管高压或肠胰返流,火上浇油,使轻型胰腺炎重症化。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禁食水,先“饿”一段时间,但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待腹痛基本消失,肠鸣音恢复后,再进少量的流质饮食,从低脂、低糖、低蛋白流质开始,以后逐步增加饮食,但应禁忌高脂肪食物,食物以少量多餐为主。

2、活动与休息  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以降低机体代谢率,增加脏器血流量,促进组织修复和体力恢复。取弯腰、屈膝侧卧位,以减轻疼痛。

3、用药指导  胰腺炎病人主要应积极治疗胆囊炎、胆石症及胆道蛔虫等慢性胆道疾病。少用或不用引起急性胰腺炎的药物,如消炎痛、肾上腺皮质激素、降糖灵等。应用利胆片时,应饭后半小时服用。

4、日常生活指导

 ( )避免暴饮暴食,选择易消化、低脂、无刺激性食物,如有类似病史,尤为注意。

  ( 2 )积极治疗胆道疾病,如胆道结石或狭窄、胆道寄生虫等,如有吃生鱼史,应定时查大便集卵,如有肝吸虫感染,及时到医院驱虫治疗;并改变吃生鱼的不良饮食习惯。

     ( )避免喝酒,因为酒精有刺激胰腺分泌增多、引起胰管水肿导致梗阻,以及对胰腺的直接的毒性作用。

 ( )胃胆道手术后、内窥镜行胆管造影后,应采取相应的禁食,以减轻胰腺的负担,并及时并按时测定血尿淀粉酶的变化,有异常时及时处理。

 ( )注意身体锻炼,增强体质。腮腺炎病毒、肝炎病毒感染时易累及胰腺,如未有抗体者,应及时接种疫苗。

 ( )避免使用一些药物,如口服避孕药,长期应用雌激素和维生素A、利尿剂、消炎痛、流唑嘌呤等,均可诱发本病。

 ( )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情绪激动时,可使Oddi括约肌功能失常,引发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