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乳腺甲状腺外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我院应用微波消融术治愈桂北地区首例尿毒症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5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先后进行过2次肾移植治疗,后因移植肾萎缩功能障碍,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这是一位几乎不可能再接受任何外科手术的病人,但最近由于长期反复血液透析引起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如果不能手术,等待他的命运将无可预测……在万难的情况下,我院乳甲外科另辟蹊径,首次通过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甲状旁腺微波消融手术成功治愈了这位患者。

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甲状旁腺微波消融手术无需全麻和开刀,仅在局麻下将微波针穿刺到甲状旁腺内,通过热量将甲状旁腺组织消融灭活,达到相当于手术切除的效果,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极小、恢复快,手术一结束即可下床活动、进食,对体质虚弱的尿毒症患者是理想的选择。

    吴先生是我院首位接受此项手术的患者,11月26日,医师在局麻下对该患者行超声引导经皮穿刺甲状旁腺微波消融手术,仅用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4个旁腺的彻底消融,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第1天复查甲状旁腺激素就由术前的3141pg/ml降至27.51pg/ml,第3天为26.44pg/ml,处于正常水平,吴先生全身不适症状明显缓解,并顺利出院。吴先生及其家属对消融效果非常满意,竖起大拇指说:“真不愧为国家三级综合医院!我们老百姓信得过的医院。”

    据介绍,由于甲状旁腺周围解剖结构较甲状腺更复杂、更易损伤神经和血管,开展消融术的技术要求极高。成功开展此项手术,标志着我院乳甲外科在甲状腺及甲状旁腺肿瘤的消融手术日臻成熟,填补了桂北地区在该领域的空白,也为此类患者带来了福音。

文 图/乳腺甲状腺外科  审核/马金秀

上一条:关爱女性健康,携手一路同行——我院联合永福县开展“三八”节义诊活动

下一条:第二届桂林乳腺甲状腺外科高峰论坛暨乳腺甲状腺外科精准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