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安全是家长的头等大事,可总有一些家长认为,只要在家里,孩子便是安全的,不需要格外保护看管,但其实即使在自己熟悉的家中,也处处暗藏危机,有时正因为家长们的一个疏忽,便会导致惨痛的后果……

桂林2岁小孩被紧急送医,家长千万警惕!


 

 

近日,桂林一2岁男童茂茂(化名)因误服了白电油发生中毒被紧急送入我院重症医学科病房。

白电油是脂溶性、易挥发、具有强烈刺激性液体,茂茂误服后又发生了呛咳,将消化道内的白电油又吸入了肺部。

 


图为骆雪萍(右一)在ICU查房

“茂茂转院来到重症医学科时,出现了呼吸困难,紫绀,在呼吸机支持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仍然非常低,胸片显示大白肺,符合重度ARDS诊断。ICU主任骆雪萍教授表示,“重度ARDS的死亡率很高,如不及时采取措施,茂茂的生命会很危险。

                                                          

图为小孩入院时肺部情况

为将已经吸收至体内的白电油尽快排出,就必须进行血液净化治疗。2岁孩子体重低,血容量不到1000毫升,加上需要抗凝,同时要保护好心肺,因此,相对成人,对小儿的血液净化治疗技术要求更高,给救治增加了难度。

于是医护团队立刻分析病情,根据病情制定了详细的救治方案及应急预案,给患儿进行了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保证万无一失。经过几次的血液净化治疗、俯卧位通气、MV,患儿的病情逐渐好转,11天时患儿肺部情况好转,终于撤离了呼吸机。

                                                          

图为小孩出院时肺部情况


“我们接收过误服灭鼠药、误服农药导致中毒的小孩,年龄最小的才1岁2个月。”骆雪萍教授强调,儿童安全十分重要,千万莫要等小孩误食了有毒食品才后悔莫及。

治疗后茂茂已可下床行走

那么,当孩子误食了危险、有毒物品怎么办?

家中常见有毒物品有:杀虫剂、蚊香、电蚊液、樟脑丸、空气清新剂、鞋油、指甲油等。误食有毒物品会使宝宝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状。如果宝宝误食了有毒物品,家长应先弄清楚两点:

①该物品的毒性大小(看包装上的说明有没有写)

②宝宝吃了多少

骆雪萍教授强调,当孩子误食有毒物品中毒时,一些家长会采用催吐的方式紧急处理,但是这种方式也存在一定的隐患,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将有毒物质误吸到肺部,所以,建议立即就医。

最好的方法是预防

不少家长或许会感到委屈,生活中这么多隐藏的“杀手”,简直防不胜防!其实,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为防止孩子因误食东西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骆雪萍教授提出了以下两点预防建议:

    一是要经常叮嘱教育宝宝不随便将东西放入口内。

    二是生活中家长应将危险、有毒物品放置于儿童触及不到的地方,以确保宝宝安全。

孩子安全无小事,在孩子安全的事情上,家长再怎么防护都不为过,所以各位家长们一定要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