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搏指示持续心排量监测(PICCO):

    是一种较新的微创心排量监测技术,是经单指示剂应用的肺热稀释技术和脉搏轮廓分析技术相结合的监测方法,不但可以持续测心排量和动脉血压,还可以测量胸腔内血容量和血管外肺水,可以更好地反映心脏前负荷,指导临床医师及时调整心脏容量负荷与肺水肿之间的平衡。

   




二、血气分析:

    是测定血液中的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和氢离子浓度的检测方法。其中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是反映患者换气功能和通气功能的指标,而二氧化碳分压和氢离子浓度是判断酸碱平衡紊乱的重要参数。我科有美国进口血气机一台。



三、飞测仪:

    科室还配备快速监测实验室,可快速检测心肌肌钙蛋白、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N末端B型钠尿肽原、D-二聚体、PCT。



四、监护仪:

    我科有飞利浦、迈瑞等大品牌多功能有创监护仪21台,能实时24小时动态监测患者心率、心律、血压、血氧饱和度、体温,能准确提供患者病情变化,为临床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和有效处理提供信息。


   



五、床边B超机:

    床边B超机不仅能迅速对患者进行检查,还能引导进行多项有创性操作,减少操作的危险性。


   




六、床边GE X光 DR机:

    可以快速反映病人的胸部,腹部病变情况。




七、腹腔内压(IAP)测定:

     其正常值接近大气压或比大气压略低一些。其腹腔内压升高可导致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如:1.心排量下降 2.内脏血管受压而血供不足,导致器官功能障碍  3.导致膈肌上抬,潮气量下降,导致血氧分压下降,二氧化碳分压增加。我科根据腹内压的监测,成功抢救多名重症胰腺炎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