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外科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医院重点学科,承着临床医疗、医学研究、医学教育社会公益责任。

科室拥有一支技术精湛、实力雄厚、人才梯队合理的专业团队,现有医师11人,其中教授(主任医师)2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3人,讲师(主治医师)5人,住院医师1人。护理组20人,其中主管护师2人,护师11人,护士7人。学科亚专业包括胃肠外科、结直肠外科、肛肠外科、腹壁疝外科、微创外科。

科室拥有全区最先进、环境最好的病房,现有普通床位55张,温馨单人间2间,每年收治患者2000余人,完成手术1500余例,其中三四级手术占80%,微创手术占50%以上,业务技术水平及医疗服务质量在桂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配备有各种先进的诊疗设备:全区最先进的超高清数字腹腔镜、超声刀、能量平台、手术现场转播教学系统、多功能监护仪、电子直肠镜、震动排痰机、微波治疗仪、电脑气化治疗仪、输液/输血加温器、输液泵、注射泵、人体成分分析仪、饲管定位系统

科室在科研、教学方面全面发展,目前承担厅、局级课题5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SCI论文3篇,同时还承担桂林医学院《外科学》临床和护理教学,临床技能操作竞赛主要培训者以及硕士研究生培养等各类教学任务。

胃肠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崇尚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注重人文关怀,以精良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胃肠外科诊疗范围


1. 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等规范化根治手术及综合治疗;

2. 急性阑尾炎、消化道穿孔、肠梗阻、肠系膜血管栓塞、腹部外伤等外科急腹症;

3. 消化道出血、炎症性肠病的外科治疗;

4. 腹股沟疝、股疝、腹壁切口疝、脐疝、造口旁疝等腹外疝;膈疝、闭孔疝等腹内疝;

5. 痔、肛瘘、肛周脓肿、直肠脱垂等各种肛门部疾病;

6. 结直肠肛门功能性疾病(如慢性便秘)的检查、诊断及外科治疗;

7. 胃肠道及肛门畸形;

8. 体表肿瘤及腹腔、腹膜后肿瘤;

9. 肥胖症、糖尿病的外科手术治疗。


胃肠外科专业技术特色


1.腹腔镜微创手术目前可常规开展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胃肠间质瘤切除术、腹腔镜全大肠切除术、腹腔镜疝修补术(腹股沟疝、食道裂孔、切口疝等)、单孔腹腔镜小儿疝囊高位结扎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胃穿孔修补术、腹腔镜肠粘连松解术、腹腔镜急腹症探查、直肠脱垂、慢性便秘、减肥等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科室的腹腔镜微创技术已达到桂北地区先进水平,患者术后伤口小,疼痛轻,恢复更快。

2.加速康复外科(ERAS):科室秉承ERAS先进理念,成立无痛病房,通过一系列优化的围手术期措施,减少手术病人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应激,使病人能够更舒适、更快速康复

3.外科营养治疗:我科率先在桂北地区成立了临床营养基地,通过临床治疗+营养治疗的密切结合,为病人的康复提供更优化的方案,特别是在腹部手术后复杂并发症、肠外瘘等疑难重症的诊疗处理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4.腹腔持续负压引流(VSD技术):治疗重度腹腔感染、腹部创伤、腹腔室隔综合征、腹壁缺损等,提高抢救成功率,减少病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