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儿科简介

来源:儿科 发布时间:2022-12-20 作者:儿科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是以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本科拥有一支医疗水平精湛,结构尚合理、朝气蓬勃的医疗队伍,现有医师17名:其中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8名,住院医师4名。护理人员:16名:其中副主任护师2名,主管护师8名,护师4名,护士2名。2名护士到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及上海新华医院进修儿童PICU。1名护士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修儿童纤支镜护理。1名护士到广州妇女儿童医院进修儿童肺功能。儿科拥有宽敞的病房及舒适优美的环境,分为门诊、急诊、病房。其中门急诊有医师昼夜轮班及专家出诊,为无假日门诊,为门诊患者提供优质、快捷的诊疗服务。病区有床位36张,并设有抢救室、隔离病房、普通病房。

目前儿科配备有美国进口NPB840呼吸机一台,适用于婴儿、幼儿、儿童呼吸衰竭的辅助通气治疗,提高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肺功能仪1台,可用于肺部感染、慢性咳嗽及儿童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检测;多功能心电监护仪八台,微量血糖仪一台,微量注射泵8台,微量输液泵2台,空气压缩雾化泵10台,机械振动排痰仪1台,穴位贴敷治疗仪2台。穴位贴敷仪器:集超声、中频电、热疗、穴位治疗等作用于一体,可以改善局部组织营养、增强酶的活力、增强渗透、提高代谢、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细胞供氧、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有利于肺炎、肠炎炎症渗出液、水肿的吸收。拟开展儿童支气管镜检查技术,它给儿科呼吸系统疾病的诊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先进的介入诊断治疗技术引入和临床应用将大大提高儿科疾病的诊断水平。我科新开展了中医按摩推拿点穴服务,中西医相结合的方法,提高了临床的疗效,缩短了住院病程,减少了患儿的痛苦。

长期以来,经过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奋斗,诊疗技术不断提高,病区规模日益扩大,开拓进取,积极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建立各种疾病的规范诊疗步骤及抢救程序。在儿科常见疾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肺炎并心衰、中毒性脑病、哮喘、高热惊厥、癫痫、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化脓性肺炎、小儿慢性咳嗽、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腹泻病、消化道出血、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营养不良、心肌炎、川崎病等形成了一套规范、科学的诊疗方案。总会看到医生们全面细致地观察病情,耐心周到地解释病情和正确合理的诊疗,也会看到护士们和蔼可亲的笑脸,无微不至的护理。

展望:近年来我院发展迅速,希望能重视人才培养,精心培养一支团结奋进、技术精湛、乐于助人的医护队伍,多次派医护人员到外省进修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使人文素质、业务水平整体提高。希望儿科病区的设置更科学,环境更优美,有专门的儿科药房、儿童用药及儿童游乐园。

我们的宗旨:技术精湛、服务一流,做人民的好医生、好护士。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

2022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