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运营管理部工作职责

来源:医院运营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3-01-28 作者:运营管理部

运营管理部是隶属于医院、服务于科室的横向、枢纽式专职管理团队,是医院资源配置评估、院科协同运营、经济绩效管理的实施者,通过对运营管理数据的分析和反馈,不断优化运营模式,提升医院精细化运营质效,协助医院高质量发展。

部门分工

1. 运营分析:院科两级DRG分析,病种结构分析,收入结构分析,运营数据分析,提供管理与运营建议。

2. 专科运营:深入科室调研,针对医保支付政策,医共体内外部运营环境变化,运营报告解读,绩效管理指导,宣传解释医院战略目标与科室绩效方案关系,调整科室管理目标与结构。

3. 绩效管理:结合医院战略与发展目标,适时动态调整绩效政策与监测指标,通过绩效工具支持科室学科建设与专科发展。

4. 绩效核算:结合医院既定绩效指标与方案,对科室进行工作量考核,结合其他部门提供的考核指标,及时完成绩效核算与支付工作。

5. 数据科学组:结合医院与科室的工作量数据进行模型构建,打造医院运营数据的信息化底座,讨论业务线与工作量之间的逻辑表达关系,构建管理数据平台,及时显示运营状态。

6. 医共体管理:承担临桂区医共体运管中心职责,针对五通,六塘等试点卫生院进行运营分析与指导,基于总院与分院协同错位发展的战略要求,积极调整资源配置与绩效方案,并结合政策变化进行管理输出。

7. 政策研究:跟进国家医改政策,科学解读医保支付与国考指标,学习同行经验,总结本院做法,服务创新,优化资源配置。

8. 综合管理:配合多部门行政MDT工作,如信息化小组,DRG管理,成本分析与控制,设备与耗材评估,领导交办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