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核医学科简介

来源:核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2-12-20 作者:核医学科简介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医学科成立于2019年4月,是一个集诊断、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目前拥有桂北地区最大的专用核素病房,二楼至五楼为我院核医学科集影像诊断、核素治疗的综合一体区,总面积6915.26平方米。科室团队现有医、技、护共11人,医生4人,技师2人,护士5人,其中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8人。

二楼配置桂北地区首台GE SPECT/CT 670 Pro(单光子发射型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仪),可以完成各组织脏器的功能性定量显像,同时还配有专用功能测定的甲状腺功能测定仪,以及可以针对局部浅表性皮肤疾病治疗的锶-90敷贴器。

三楼、四楼目前为桂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规范性分化型甲状腺癌碘-131治疗、甲亢治疗等专用核素病房。

五楼有GE Lunar iDXA双能X线骨密度检测仪,可以为相关人群进行骨密度进行精准量化评估,为骨质疏松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合理化依据和建议。

三、科室特色

一、核素治疗

1、碘-131治疗甲亢;

2、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碘-131治疗;

3、99Tc-MDP(云克)治疗甲亢性突眼、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

4、锶-89治疗恶性肿瘤多发骨转移;

5、碘-125粒子肿瘤粒子植入内照射治疗;

6、锶-90敷贴治疗浅表性皮肤血管瘤、疤痕疙瘩及腋臭等。

二、核医学科检查项目

全身骨显像 甲状腺显像 肾动态显像
心肌灌注显像 甲状旁腺显像 肺通气灌注显像
肿瘤显像 肿瘤耐药显像 唾液腺显像
骨髓显像 肝胆动态显像 肝胶体显像
胃动力学显像 消化道出血显像 异位胃粘膜显像
骨密度测定 尿碘测定 摄碘率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