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消化内科简介

来源:消化内科 发布时间:2022-12-21 作者:消化内科

一、科室概况

消化内科为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床重点专科,拥有一支从事消化系疾病临床诊疗、科研及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人员队伍。设置床位52张,附有消化内镜中心。

共有医护人员55名;医师17名,其中教授、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6名;博士2名、硕士8名;博士研究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名;桂林医学院学术带头人1名。科室的人才梯队不断优化,趋向合理。拥有奥林巴斯290系列高清胃肠镜、十二指肠镜、超声内镜、胶囊内镜、13C尿素呼气试验检测仪、胃肠动力检查治疗仪等先进仪器设备。

二、医疗方面

我们的诊疗范围涵盖了消化系统数十种疾病,对某些疑难重症疾病如消化道大出血、重症急性胰腺炎、急性梗阻化脓性胆管炎、急慢性肝衰竭、自身免疫性肝胰疾病的诊治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消化内镜诊疗方面优势突出,能完成所有的3-4级内镜手术;某些传统的外科疾病如胆总管结石、消化道早期癌、食管胃静脉曲张、内痔都可以通过消化内镜达到治愈的效果。

三、科研方面

科研方面,实力强劲,近5年来主持了3项国家级、4省部级科研课题,是广西中北部地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数量最多的消化专科;发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看到我们年轻医师住院医师、主治医师都有SCI等高水平论文的发表。同时发明了五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刘颖等主持项目:基于气性物质的肠道动力障碍性疾病机制研究与临床应用获2020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四、教学方面

消化内科拥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承担内科学教研室诊断学、内科学等课程教学,有序规范开展临床教学活动,首次在广西医学院院校开展消化系统整合医学教学的尝试,获得教改项目立项1项,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2篇。配合学院进行临床技能培训并在2014-2019年桂林医学院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多次获特等奖及一等奖;多位教师在各种教学竞赛中获奖以及获得桂林医学院及第二附属医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与美国、日本及国内知名大学同行交流医疗教学科研成果,成功举办了多次广西继续教育学习班.

消化内科已形成一支业务技术精湛过硬的优势学科团队。力争在广西北部地区占据学术、技术的高地,并在区内乃至国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建成临床、教学、科研全面发展的优秀消化专科。

刘颖:专业特长:

擅长消化系统各种常见病、急危重症、疑难杂症诊治,熟练掌握电子胃肠镜检查、消化道早癌精查术、超声内镜诊疗、胶囊内镜、经内镜消化道黏膜切除术(EMR)及黏膜下病变剥离术(ESD)、内镜下止血、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术、消化道狭窄支架植入术及扩张术、内镜下内痔治疗、消化道息肉切除等内镜诊疗技术。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桂林医学院学术带头人、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访问学者。中国老年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院广西消化病学分会委员、桂林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及消化内镜分会副主任委员。

在胃肠动力研究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等省(厅)级课题5项,发表SCI论文6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长期从事桂林医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的临床教学工作及教学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主持及参与了多项教改课题,发表了2篇教学研究论文。获得桂林医学院及第二附属医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五四青年奖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主任”等荣誉称号。

廖日斌:专业特长:

擅长对消化系统常见、疑难、危重病诊治。熟练掌握电子胃肠镜检查、消化道早癌精查术、超声内镜诊疗、经内镜胰胆管造影术(ERCP)、经内镜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黏膜下剥离(ESD)、经口内镜下食管扩约肌切开术(POEM)、经内镜粘膜下肿物切除术(ESE、SFR)、经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STER)、消化道支架置入、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内镜治疗、内镜下内痔治疗、消化道息肉切除、内镜下止血等内镜诊疗技术。

硕士研究生,主任医师,教授。科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中华医学会广西消化内镜分会委员、桂林消化内镜学分会常委、桂林消化病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广西消化病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广西消化内镜分会委员。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级、省(厅)级课题3项,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

强占荣:

专业特长:

擅长消化系统常见、危重病诊治。掌握胃肠镜、内镜下止血、消化道息肉切除、消化道狭窄扩张及置放、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治疗、内痔内镜下治疗等诊疗技术。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科室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广西消化内镜医师分会委员。曾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及广东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承担及参与省(厅)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

唐晓辉:专业特长:

擅长消化道各种原因出血,肝胆胰疾病,及胃肠疾病诊治;熟练掌握胃肠镜操作,擅长消化道息肉切除、狭窄扩张及支架置入术、内镜下止血、内痔内镜治疗、经内镜消化道粘膜切除术(EMR)及粘膜下剥离术(ESD)内镜诊疗技术。

硕士研究生,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广西中西医结合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西医师协会内科学会委员,桂林市医师协会消化内镜分会委员。曾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镜科进修学习,参与省厅及科研课题项目一项,发表专业期刊和核心期刊论文多篇,获二项国家新型实用发明专利。

李息友:专业特长:

曾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及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进修。擅长炎症性肠病、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的诊疗救治。熟练掌握电子胃镜、结肠镜、胶囊内镜检查、内镜下常规治疗如胃肠息肉切除、取异物、止血等。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参与课题3项,专利1项。多次获得“优秀医生”等荣誉称号。

龙先娥:专业特长:

医学硕士,桂林消化内镜学会委员,曾到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学习,擅长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的诊疗救治。熟练掌握胃肠镜的操作,内镜下治疗如胃肠息肉EMR\PSD\APC、取异物、止血等,掌握微探头超声内镜、环扫及线阵型超声内镜的操作、EUS-FNA、CH-EUS等技术,多次获得“优秀医生”等荣誉称号。参与发表多篇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