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麻醉科、手术室 >> 科室发布 >> 正文

手术室获得2019年优质护理先进集体

来源:手术室 发布时间:2020-05-19 作者:唐燕美 点击:

无影灯下守初心 人文关怀传真情

——手术室获得2019年优质护理先进集体

2019年我院微创技术、介入手术,填补了多项桂林市乃至全区的技术空白,手术室将科室文化与临床护理有机结合,护理工作内容渗透着文化底蕴,在人文建设中,手术就是我院人文科室建设的突出代表。手术室现有护士45名,其中副主任护师3人,主管护师2人。科室总建筑面积4160㎡,拥有各级手术间15间,年手术量上万余例。

在护理部马金秀和谭李军主任指导,曾洪华和覃华凤两位护长的带领下,科室护士形成凝心聚力、刻苦钻研的浓郁学术氛围,推动二附院手术室特色护理发展。曾洪华护士长从事手术室临床护理工作20余年,常把“患者需要安慰,家属需要理解,医护需要沟通”挂在嘴边。在每一次危重症患者抢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总是能看到她冲在第一位的身影,她说护理就是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通过她多年经验积累,现担任广西护理学会手术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护理装备与材料分会广西省手术室专业学组委员,获得“优秀教师”、“优秀护士长”等荣誉称号。


1D89C 15695

建设广西首家复合手术室 推动多学科联合发展

2019年6月,手术室配合医院完成广西首家复合手术室的建设,重大手术合并在一个手术室里完成,实现急危重症病人的“一站式”服务,使患者获得了最好的预后、更小的创伤、更少的并发症,尤其为抢救危重症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8月1日上午,在复合手术室、产科、介入室、麻醉科的紧密配合下,成功救治中央型前置胎盘伴植入的产妇,最终以极低出血量取得最佳的效果,母子平安。为患者提供了高效安全的治疗方案,真正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模式。

3C907 2579C

以品管圈促服务 人文内涵再提升

手术室“提高手术患者手术体位摆放合格率”为主题的“暖心圈”荣获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三级医院综合专场三等奖的佳绩。通过次次品管圈,我们优化了手术患者手术体位摆放流程,提高自身操作实力,真正为临床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为手术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

3DBB2

举办区级继续教育学习班 共建手术室人文盛宴

手术室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区级继续教育项目“手术室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学习班。邀请国内知名教专家现场授课,通过专题讲座、讨论问答等形式展开深入学术交流,学习内容紧密结合临床,理论联系实际,实用性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为手术室护理提供了丰富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习班传递手术室人文关怀理念,让更多的人感受手术室人文护理风采。

52355 1200D

打造桂林市首家儿童手术患者等候区 人文关怀暖人心

2019年5月,我院手术室儿童等候区正式对患者开放。为能减轻患儿进入手术室的恐惧感,手术室护理人员造了一个温馨的儿童手术等候区。此后,孩子们能在玩具、图书和父母的陪伴中安心享受术前的等候时光。此举进一步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患者及其家属对医护人员信任感大大增加。手术室把人文关怀贯穿到医疗服务的每个细节中,打造有温度、有感情的温馨护理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

2164C 24C39

温情的人文管理

定期召开护士座谈会,了解护士工作和生活上烦恼,排忧解难。每季度举办技能操作比赛和拓展训练,举行“手术室实践指南”授课比赛、“每月护士之星”评比、护士集体生日会等系列活动,提升护士工作质量,提高护士积极性,营造人文氛围,让人文关怀深入每位护士心中,时刻感受科室的温暖,形成凝聚力强的大家庭。

制作手术室文化墙,每一张照片,都见证了手术室的变迁与成长,感恩前辈为手术室发展献计献策,传承的是手术室人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不变初心。我们将爱与希望寄托在新一代手术人身上,针对新入职规培护士,科室实行“一对一”导师制,手术室定期开展新入职护士操作比赛,邀请兄弟医院杰出的人才进行经验交流,鼓励年轻护士积极上进,努力成为一名有温度的手术室护士。加强专科护士培训,每年1名骨干护士参与广西专科护士培训班,提高手术室专科护理服务水平,同时每年派遣多名护士到国内知名医院进行学习,给科室成员提供更大更广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我们不断努力,手术室在人文建设、助力青年护士培养及传统人文精神传承上取得一定的成绩。使手术室在护理质量、科研成果、人文环境等方面在桂林市名列前茅。

坚持患者至上 力求服务至善

本着手术患者的关怀理念“以手术患者个体需求”为导向,提供人文关怀服务。积极制作术前访视册,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使手术患者和家属更直观理解手术前的注意要点。采取手术患者保暖行动,购进升温仪、升温毯、液体恒温仪等设备为患者提供温暖的环境。手术室在家属等待区实施全信息化管理,电子屏幕实时播放手术患者手术进程状态,并创建人文家属等候区,设立读书角、按摩椅等,缓解家属焦虑的心情。同时关爱医务人员,在员工餐厅设置自助咖啡机、绘制每月养生知识板报营造轻松自在的就餐环境,设置医生休息室,舒缓医生压力。

制作各种大型仪器设备操作流程图册,张贴温馨标识,实施物品定点管理,使科室仪器设备、一次性物品、手术标本放置、医疗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实现规范管理。通过优化手术间整理方法,实施环境专人负责制,使科室在高速运转下,始终为患者提供温馨、整洁、舒适、美观的手术环境。

25082 BE7D

彰显医学人文本质 人文建设初见成效

1、科室荣誉:护理质量连续多年在特殊区域大科排名第一,获得多次“优质护理先进集体”;连续5年获得广西护理学会手术室专委会年度会议“优秀组织二等奖”。

2、科研成果2019年获取2项专利,获得区内外4项科研立项,并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专业文章3篇。

3、手术室参加各类比赛,成绩优秀,彰显手术室特色。

1)区级比赛:陈妙观、桂甜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护理学会主办的第二届《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授课比赛三等奖。

2)院级比赛:周军获得桂林医学院临床医学生全英授课比赛一等奖、桂林医学院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蒋晨获得青年教师教学授课比赛二等奖;唐燕美获得护理临床急救技能大赛三等奖。

FB96 1FAA6


强烈的社会使命感

为急危重症患者手术开通“绿色通道”,将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为贫困病患实施免费救治,并经常自发捐款,凝聚每一份爱心,献给最需要帮助的人。1名党员参与贫困偏远地区下乡帮扶工作,科室每年多次开展义诊活动,提高全民急救意识。

由于突发新冠疫情公共卫生事件,手术室是医院疫情防控的重要平台。手术室制订了医务人员的防护规范,对手术室的不同区域实施分级防护和精准管理,制定《疑似或确诊新冠患者手术诊疗流程》,安排模拟实战演练。手术室配置有负压手术间,有专门的患者转运通道,设置有缓冲区域,组织科室人员逐个进行防护服的穿脱学习与考核,实行入科专人测体温,发放防护用品,保障手术人员安全,避免物资浪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手术室全体护士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方面有条不紊的安排和开展各种急诊、限期和择期手术,做到疫情防控和手术工作两不误。我们是无影灯下的绿衣战士,肩负救死扶伤的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EDCD 119F6



上一条:迎七一忆初心 弘扬抗疫精神

下一条:麻醉科、手术室 大家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