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神经外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不开颅也能切除巨大肿瘤|桂医二附院开展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手术

来源:神经外科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1-30 作者:神经外科 点击:

不开颅也能切除巨大肿瘤|桂医二附院开展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手术



日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再次成功为一患者实施了显微镜下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手术。该术式是通过鼻腔的自然通道进入,自蝶窦由下往上抵达颅底术区, 不开颅,不牵拉脑组织,创伤小,出血少,无外部伤口,不留疤痕,患者术后视功能障碍明显好转、泌乳素水平回落,状态恢复良好。



患者韩女士停经、泌乳9年,既往诊断垂体腺瘤,长期药物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且头痛症状反反复复已半年多,近段时间更是头痛剧烈,视线变得模糊,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到当地医院头颅CT平扫检查提示:垂体瘤并伴瘤内出血,为进一步诊疗到桂医二附院检查就诊。

1140E

神经外科负责人李深誉团队经详细了解患者情况后,予针对性完善相关检查,结果显示韩女士泌乳素高达9186ng/ml,明显高于正常水平,CT及核磁共振显示颅内鞍区占位并瘤内出血,视神经明显受压,视力视野检查提示视功能明显障碍。明确诊断为:垂体大腺瘤并瘤内卒中(泌乳素分泌型)。

2ADFC

经团队讨论研究,针对该患者病症最适合的治疗方式就是尽快手术切除肿瘤,解除视神经受压,为视神经及激素水平恢复尽早创造条件。否则其视功能将会出现不可逆性损伤!结合影像学资料及相关辅助检查,综合考虑下,神经外科李深誉团队为患者实施经鼻蝶入路肿瘤切除术。

17558

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视野暴露清晰,肿瘤切除彻底,手术创伤更小,手术过程十分顺利,肿瘤成功切除。

术后韩女士泌乳素水平明显下降,视力明显好转,困扰已久的病痛立即得以解除,韩女士高兴不已,为此韩女士及家属特地做了锦旗赠与神经外科团队,对科室全体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垂体瘤系一高发病率肿瘤,通常生长于垂体窝,位于最深处的颅底中央区,周围毗邻结构复杂。传统开颅手术创伤大、手术风险高。而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是一种极微创的手术治疗,以经鼻-蝶微创、无外表伤口、肿瘤全切率高、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花费低等优势,秉承微创、神经微侵袭理念,成为目前绝大部分垂体腺瘤治疗的理想手术方式。桂医二附院神经外科应用精准、适用、微创的新技术,在精准治疗的道路不断前进,为患者争取最大获益!

上一条:足不出户,在家接受程控治疗 | 二附院为帕金森DBS术后患者完成远程开机

下一条:桂医二附院开展首例机器人辅助下治疗三叉神经痛手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