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神经外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足不出户,在家接受程控治疗 | 二附院为帕金森DBS术后患者完成远程开机

来源:神经外科 发布时间:2022-12-08 作者:神经外科 点击:

足不出户,在家接受程控治疗 | 二附院为帕金森DBS术后患者完成远程开机

近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负责人李深誉为两位脑深部电刺激(DBS)术后患者进行了特殊的开机仪式,本次开机仪式患者没有来到医院,在家就接受了程控治疗。神经外科团队利用5G远程程控技术,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助力抗疫工作,为患者排忧解难。

2022年11月中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临桂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疫情考验。脑深部电刺激DBS术后一个月的王女士和陈先生,恰好到了回医院开机的日子,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担心开机仪式无法如期进行,两位“帕友”非常失落,特向医生求助。疫情当下,为避免患者外出或因到医院导致交叉感染,神经外科团队决定为他们进行远程开机。

程控开始之前,工作人员远程协助测试网络良好,连接顺畅,并为两位“帕友”预约了当日的远程程控门诊。

诊疗过程中,体外程控器和患者体内的刺激器直接进行无线连接,患者可以完全按照李主任的指示做肢体检查运动,神经外科团队通过实时语音、视频,为其进行开机,并根据病情给予刺激参数调整。

01病例1

患者王女士,患帕金森病10年,肢体震颤伴僵硬及运动迟缓。起初药物控制效果尚可,但随着病情的发展,药效越来越短,“开关现象”严重,王女士说:“没药效时行走身体轻飘飘的没有力气,双手无法自然摆动。”

病例2

患者陈先生,患帕金森病12年,肢体僵硬并伴有严重的冻结步态,服药后僵硬及冻结步态缓解却出现难以控制的异动,每天1个多小时的药效还要承受异动的困扰,已经无法维持日常生活。

随着参数的调整,两位“帕友”的肢体逐渐变得灵活,震颤和僵硬及运动迟缓、步态异常等症状都得到了明显的缓解。

(李深誉远控指导开机)

在疫情封控影响下,神经外科团队排除万难让患者如期开机,并得到了超乎预期的改善,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

如今,神经外科团队已经完成多例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并掌握了独立开展手术的实力,在医保政策的支持下,也给帕金森病及其他肌张力障碍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在医院各个科室的协调配合下,医院将继续全力开展神经调控技术,让患者得到最大获益。

异地远程程控是什么?

随着5G落地、云计算、AI技术的不断完善,远程医疗的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展。在此次疫情中,远程程控技术有效的解决的患者舟车劳顿带来的不便,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将有效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实现医疗资源的下沉。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远程程控平台,为DBS术后患者提供了高质量便利的医疗服务,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开机及程控,相信未来,远程医疗势必会为更多的患者带来新的治疗体验。

异地远程程控优势:

1.即使相隔万里,医生也能坐在办公室为患者调节程控参数。在远程诊疗过程中,患者无需手持设备,体外程控器可以直接和患者的刺激器无线连接,患者只需按照医生指示运动,通过实时语音、视频交流,实现根据病情对脑起搏器的远程参数调整和异地程控。

2.全球领先的5G远程程控技术,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减少患者往返医院的代价与风险,足不出户也能方便的享受到起搏器调控医疗。




上一条:包饺子,喝茶,吃水果......二附院这个医护患一家亲(茶话会)

下一条:不开颅也能切除巨大肿瘤|桂医二附院开展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手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