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流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眼科(视光中心) >> 正文

关爱眼健康 关注白内障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4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关爱眼健康 关注白内障

  什么是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致盲性眼病,由各种原因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人的眼睛就像一部照相机,晶状体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无论什么原因,一旦晶状体发生变性和混浊,变的不透明,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进而影响视力。

  白内障的主要类型及常见症状有哪些?白内障主要类型:老年性白内障 。主要临床表现:无痛性、进行性视力减退。

  白内障如何治疗?手术是唯一确实有效的方法。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是目前公认最先进、最可靠的白内障治疗方法,其优点:
   .手术时间短、无明显疼痛;
   .手术切口小(<3mm),无需缝合,伤口及视力恢复快;
   .手术适应广;
   .术后并发症少。

  白内障手术后应注意些什么呢??

1、术后1个月以内禁止水进入眼睛,保持眼部干燥。请勿用手、纸巾或手帕擦拭眼睛,生活中使用的毛巾应暴晒4小时以上。

2、注意术眼的保护,洗发时可用干毛巾阻挡眼睛。眼角有分泌物时请及时用消毒棉签轻轻擦去,禁止揉眼。

3、多让眼睛休息,避免长时间看书、看报、看电视、玩手机、使用电脑等不宜超过30分钟。

4、避免剧烈运动,防止碰撞术眼,不用力闭眼。

5、避免弯腰、过度低头、提重物。

6、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7、保持心情愉悦,外出时避免太阳直射及灰尘溅入眼,可适当佩戴平面镜或墨镜,注意避免眼部受压。

  白内障手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

1、可清淡饮食,避免吃辛辣、油炸、刺激性食物。

2、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保持大便通畅。

3、有糖尿病的患者应注意少吃甜食,注意血糖的控制。
  休息与体位要注意啥?

1、应多休息,注意劳逸结合

2、保证睡眠充足,休息时平躺入睡或是健侧休息,避免压迫术眼。

3、避免用力咳嗽,打喷嚏,以防植入的人工晶体移位或脱落。

  出院指导:

1、遵医嘱按时滴眼药水,服口服药,注意查看药物名称、用法及时间。

2、禁止弯腰干重活,以免过度用力导致晶体脱位或移位。注意眼部卫生,应避免感染。

3、一个月内禁止吸烟、喝酒。注意天气变化,预防感冒。

4、出院后遵医嘱1周内、1个月、3个月、6个月门诊复查视力、眼压及眼底情况,不适要随诊。复查时请携带就诊卡、身份证、病历、未用完的药物及出院记录到眼科门诊进行复查。

上一条:什么是翼状胬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