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胃肠外科一病区 >> 科室发布 >> 正文

国内外首例文献报道|桂医二附院艾常华医生团队一例腹腔镜手术在我国外科学顶级期刊《中华外科杂志》发表

来源:胃肠外科 发布时间:2023-01-06 作者:胃肠外科 点击: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022-06-24 22:14 发表于广西

近日,由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艾常华医生团队完成的一例腹腔镜手术,在我国外科学顶级期刊《中华外科杂志》2022年第6期以《腹腔镜手术治疗妊娠27+1周小肠穿透伤1例》为题发表,该例手术为国内外首例文献报道。





0 1
妊娠期腹部锐器刺伤

腹部锐器刺伤的评估中最重要的是确定是否存在空腔脏器破裂,后者通常表现为腹膜刺激征。孕妇的腹壁伸张,疼痛感受器接受腹膜刺激的反应下降,常可减弱腹腔脏器损伤的腹膜刺激征。腹部CT可以发现腹腔游离气体,具有非常重要的诊断价值。出于对胎儿辐射风险的顾虑,CT检查在妊娠期的应用受到限制,使得早期诊断难度更大。


妊娠期创伤是妊娠和创伤对机体的双重不良影响叠加,处理的基本原则是最大程度保障母儿安全。对孕妇腹部穿透伤是否行剖腹探查,是对外科医师的一大挑战。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避免无治疗作用的剖腹探查术,同时避免遗漏重大损伤。


腹腔镜手术比剖腹手术损伤小,恢复快,而以往妊娠被视为腹腔镜手术的禁忌症。目前文献报道腹腔镜手术对孕妇和胎儿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其并发症和胎儿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低于开腹手术。美国胃肠和内镜外科医师协会(SAGES)与英国妇科内镜学会(BSGE)/英国皇家妇产科医师协会(RCOG)先后制定了妊娠期腹腔镜手术指南,前者推荐妊娠早期、中期和晚期均可安全施行腹腔镜手术,这两个指南为妊娠期腹腔镜手术的规范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0 2
全力救治受伤孕妇

2021年2月12日,33岁的穆女士(化名)被利器刺中腹、胸、颈共3刀,感到剧烈腹痛,穆女士当时已怀孕27+1周,情况紧急复杂。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艾常华副主任医师接诊时发现患者全腹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弥漫性腹膜炎征象明显,有急诊手术指征。


经胃肠外科、产科和麻醉科联合会诊,艾常华医生团队为穆女士进行急诊腹腔镜探查,术中发现小肠两处破裂,在腔镜下予以缝合修补及腹腔清洗,胸部及颈部伤口清创缝合。术中及术后产科医师密切监测胎心音,应用药物促进胎肺成熟,保护胎儿脑神经,术后患者顺利出院,腹壁仅遗留3处黄豆大小的微小疤痕。2021年5月14日穆女士在桂医二附院产科顺产一男婴,随访情况良好,婴儿生长发育正常。


妊娠27+1周小肠穿透伤患者术后第6天腹部照片


据艾常华介绍,当时印象最深、最打动他的,是入院时患者祈求的眼神和因剧痛而颤抖的一句话:“医生,请救救我的孩子……”。


患者的丈夫得知必须手术时,询问能否行微创手术。考虑到传统开腹手术切口对患者腹壁的巨大损伤以及患者家属的意愿,艾常华根据美国胃肠内镜外科医师协会和英国妇科内镜学会/英国皇家妇产科医师协会制定的妊娠期腹腔镜手术指南,开展了多学科讨论,征得了胃肠外科主任陈伟教授的支持和指导。


艾常华在手术中准确放置腹腔镜套管,细致探查,轻柔操作,术后与产科密切协作,最后得以母婴平安。鉴于学界此前未见同类手术报道,为了学术交流和进步,遂撰文在《中华外科杂志》发表。

《中华外科杂志》是中华医学会主办并直接出版的高级医学科技期刊,始终保持着在我国外科学界的最高学术地位和广泛的影响。


0 3
具有较高学术价值


桂医二附院胃肠外科主任陈伟教授评价指出,本例妊娠中期合并小肠穿透伤,行急诊腹腔镜手术,以微创的方法挽救了母婴两命,治疗过程和结局非常成功。这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多学科团队协作的结晶,是微创外科和循证医学紧密结合的成果,彰显了胃肠外科团队强烈的爱伤观念、良好的微创技术和开拓精神。该文献经查新机构检索证实为国内外首例报道,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有利于促进临床医生对妊娠期腹腔镜手术的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文  图:肠外科

编  辑:陈国津

校  对:欧科彤

主  编:支 荣



上一条:特殊时期特殊的患者信任|二附院成功治疗一例罕见的胃息肉病患者

下一条:转化治疗把不能变可能,保胃手术把可能变完美----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成功治疗1例胃巨大间质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