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胃肠外科一病区 >> 科室发布 >> 正文

特殊时期特殊的患者信任|二附院成功治疗一例罕见的胃息肉病患者

来源:胃肠外科 发布时间:2023-01-06 作者:胃肠外科 点击: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022-12-06 16:56 发表于广西


慕名求医
解患者“大麻烦”

11月中旬,正值新冠疫情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封闭管理期间,52岁的潘大姐从梧州乘坐网约车慕名赶来桂医二附院胃肠外科,请医生治疗好她肚子里的一个“大麻烦”。


原来,前不久潘大姐在梧州岑溪本地的医院检查时发现胃腔多发息肉,其中胃底见一较大的息肉,大小约3×2cm。由于家族中有过胃癌病例,潘大姐一家非常紧张,经人介绍慕名找到桂医二附院胃肠外科一病区主任陈伟。

陈伟听完病人简单介绍病情后,认为是有手术适应征的,同时也把当时临桂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告知潘大姐。潘大姐和家人商量后还是决定上桂林来,但当时梧州直通临桂的客车已经停运了,她们就乘坐网约车到了医院。在这特殊的时期里,病人的这份信任,让陈伟及团队人员尤为感动。


图一:术前胃镜

病人入住胃肠外科一病区后,科室予以完善术前全面检查,当胃镜检查结果回报后,发现胃腔有多发密集的息肉,个数超过100枚,但均集中在胃底和胃体部,胃窦部和十二指肠均未见息肉。病理示:(胃底活检)腺体高级别上皮内瘤变(重度异型增生)。

这样息肉分布非常罕见,本科室团队不乏工作20-30年的主任医师,但大家均未见过这种特殊胃息肉病。经过检索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和大家充分讨论后,最后确诊为:胃腺癌和胃近端息肉综合征(GAPPS)

GAPPS是一种罕见病,是一种被新兴定义的疾病,可显著增加胃底腺息肉(FGPs)发生浸润性胃腺癌的风险。与家族性腺瘤病息肉病等其他胃肠道息肉综合征不同,这一种疾病的息肉局限于胃体和胃底的泌酸黏膜,其典型的组织学表现为大的胃底腺息肉(FGPs)伴低度和高度异型增生。

病人的家族史、胃镜表现和病理结果,均与GAPPS的诊断标准相符。病人有明确的手术适应征,但手术方式如何选择又是一个问题。

手术现场

鉴于病人的胃镜病理尚无癌变,并考虑到病人术后营养问题,经科室团队术前讨论后,选择了腹腔镜近端胃切除+双通道吻合重建的术式。这是近年来新兴的热门术式,既能避免全胃切除术后的营养问题,又能有很好的抗反流作用。


术后标本

1 1月20日陈伟率手术团队为病人成功实施了医院首例腹腔镜近端胃切除+双通道吻合重建术,术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非常顺利,无并发症发生,进食后 无反流症状,于近日康复出院。 病人及家属对手术效果和我们的诊疗服务非常满意,表示了由衷地感谢。 同时这也体现了科室团队对罕见病、少见病、复杂病症的诊疗能力,和积极开展新技术的进取精神。

出院合影



>>>专科介绍<<<

胃肠外科是医院重点专科,目前开设了两个亚专业病区,是目前桂林市学科建设最为全面的胃肠专科。2021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重点(培育)学科(普通外科的主要亚专科)。是中华结直肠癌MDT联盟成员单位、广西胃癌联盟成员单位、广西加速康复外科联盟成员单位、广西结直肠肛门外科专科联盟成员单位,桂林医学会加速康复外科分会主委单位,已成为桂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医疗队伍之一。

目前胃肠外科一病区(胃肠、疝外科)医师团队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1人;护理团队18人,形成了老中青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科室拥有进口4K腹腔镜系统、超高清腹腔镜系统、超声刀系统、循环式腹腔热灌注治疗仪等高端医疗设备,能开展涵盖所有胃肠、腹外疝、腹腔、腹膜后等亚专业疾病的腹腔镜微创及开放术式。科室以微创外科作为主要专业技术发展方向,大力开展腹腔镜手术,目前科室的腹腔镜微创技术在桂北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科室的特色诊疗有:

1、腹腔镜微创技术:目前科室在胃肠道肿瘤的腹腔镜手术治疗水平在桂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能开展腹腔镜胃癌D2根治术、腹腔镜胃癌联合器官切除术、腹腔镜全胃切除术、近端胃切除+双通道吻合术、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高难度术式。

2、胃肠道肿瘤综合诊治:大力开展胃肠道晚期肿瘤的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常规开展肿瘤基因检测、术前新辅助治疗、全身化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以及规范化根治性手术、腹腔热灌注治疗等多种丰富的肿瘤治疗手段,综合诊疗水平处于桂林地区前列。

3、开展围手术期加速康复外科(ERAS):将“微创手术+ERAS+外科营养治疗”结合,并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模式,加快患者术后恢复,减少术后并发症,改善就医体验。

4、腹壁疝个体化治疗:积极开展日间手术治疗模式,常规开展了腹股沟疝、食道裂孔疝、切口疝、造口旁疝等多种腹腔镜及开放修补手术。

胃肠外科一病区全体医护人员崇尚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注重人文关怀,以精良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陈 伟


职务:胃肠外科主任兼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

职称学历:研究生

所在科室:胃肠外科一病区

专业特长:对胃肠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危急重症的综合救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业方向为腹腔镜微创手术,擅长:胃肠道肿瘤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及综合治疗,腹壁疝、肥胖症与糖尿病、便秘与直肠脱垂等疾病的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

出诊时间:星期一上午


伍家发



职务/职称:科室副主任 主任医师    

学历:研究生学历

所在科室:胃肠外科一病区

专业特长:从事外科临床工作三十余年,手术操作熟练,精细、规范,擅长腹腔镜微创手术及肛肠手术,腹腔镜低位直肠癌保肛术,腹腔镜疝TEP手术,外科急腹症、危重症的救治、肿瘤根治手术。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五下午


艾常华



职务/职称:副主任医师

学历:医学硕士

所在科室:胃肠外科一病区

专业特长:长期从事胃肠外科专业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致力于胃肠道肿瘤、腹壁疝、急腹症及肛门部疾病的手术治疗,擅长腹腔镜技术。

出诊时间:星期三全天


文  图:胃肠外科

编辑:陈国

校对:科彤

审核:陈 伟

主编:支 荣


上一条:好险!鱼刺伤及小肠 !二附院一“镜”解决三问题

下一条:国内外首例文献报道|桂医二附院艾常华医生团队一例腹腔镜手术在我国外科学顶级期刊《中华外科杂志》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