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骨科一病区 >> 科室发布 >> 正文

还在讨论远程问诊?我院骨科已在桂林市率先开展远程协助手术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2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发布时间 : 2018年08月29日 15:26 点击量 : 97

远在上百公里外的医生戴上AR眼镜,仿佛拥有了千里眼,患者的病灶投影成像精准地“悬浮”在眼前。手术室里,戴上AR眼镜的主刀医生也能实时看到和听到远程医生的操作建议,好像身边正站着另一位专家与他共同手术。这是一场由我院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共同完成的远程协助手术。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即便同是骨科专业的专家,也有不同的擅长领域。8月27日,为了突破自身研究领域的限制,我院骨科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科通过AR远程手术协作系统,共同开展了一台远程协助手术。

据我院骨科主任胡军祖教授介绍,考虑是第一次应用此远程协助系统,科室选择了一名反复腰痛20年、已经开过大刀,术后又在其他医院反复多次治疗失败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该患者病情比较复杂,并且不适合再次开放手术,经讨论后,决定联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通过AR远程手术协作系统给患者行我院擅长的椎间孔镜下的髓核摘除术和神经根松解术。

整个手术场景极为科幻。高清摄像头将拍摄的画面和声音实时传输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该院骨科教授唐勇戴上AR眼镜后在术中提出操作建议,就像自己在做手术一样。在另一头,我院的主刀医生同样佩戴AR眼镜,在眼前虚拟的视频窗口中,能同步看到对方所画的手术标记等,仿佛与唐勇教授“并肩而站”,随时可以得知对方操作建议和意见,两人共同完成这台手术。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手术后,患者疼痛麻木症状消失,手术效果立竿见影,术后患者非常满意。

胡军祖介绍说,远程医学属当今国际上的高科技领域,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医疗服务模式,突破了传统医学手段,利用远程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向全国各地,甚至全球的病人、医生、医疗单位等提供医疗服务,远程手术协作、远程会诊和远程学术交流等,可共享资深专家教授的无形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大型医院的技术优势,解决地区医疗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减少病人流动。骨科开展本次手术的目的主要是把握远程医疗前沿技术,一方面在将来碰到疑难杂症的时候,可以通过远程会诊和手术,由全国各大医院的专家共同为患者提供最佳的医疗服务,降低患者治疗费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更多顶级专家的指导下,开展更多种类更加复杂的手术,让患者不离开桂林,就可以实行原本需要在全国顶尖医院才能开展的手术。

(文/陈国津 骨科 图/陈国津)

手术现场

手术所使用的AR眼镜

透过AR眼镜可实时看到协助方所做出的操作建议

上一条:介绍前沿技术 普及微创手术——桂北地区第二届脊柱微创技术学术会议暨新书发布会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胜利召开

下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成功运用高龄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多项疾病患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