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骨科一病区 >> 科室发布 >> 正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成功运用高龄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多项疾病患者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2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发布时间 : 2019年09月09日 11:52 点击量 : 69

对于骨科医师们来说,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并非难事,但是如果遇到高龄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还合并有尿毒症和糖尿病等其他疾病,则会让不少医师犯难。近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团队成功为这样一位合并多项疾病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治好了多年的顽疾。

这是一位67岁的男性患者,腰痛10年伴右下肢胀痛、麻木半年,近半年来该患者因上症而行走困难,稍活动后疼痛剧烈。因患者同时又患有尿毒症、糖尿病、高血压、重度贫血,且一年多来一直行血透治疗,出凝血功能异常,发病以来辗转我市多家医院诊治,因风险极大均不愿为其行传统开放手术治疗。后经他人介绍后到我院骨科门诊就诊,经诊断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尿毒症、糖尿病、高血压3级以及重度贫血后收住院治疗。

“患者合并症多,手术存在一定的难度,为此我们组织全科的医生进行了讨论。”骨科梁立升副教授表示,经科室医生讨论后,认为患者的症状是由于4/5腰椎间盘突出的髓核压迫相应的神经根所致,但患者病情复杂,开放手术易引起大出血、术后感染,因此决定采用微创手术进行治疗。“我院开展椎间孔镜技术已有近5年的时间,技术成熟,手术时间短,可最大限度的避免并发症的出现。”梁立升介绍说,为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科室主任胡军祖教授还特意为病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手术采用局醉,精准定位后靶点穿刺,予行腰4/5髓核摘除术及椎管扩大减压、神经根松解术。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手术操作后,患者突出的髓核被顺利摘除,相应的神经根也得到了松解。

患者术后即感腰部胀痛及右下肢胀麻,症状基本消失,右下肢直腿抬高试验变为阴性。在骨科护士长梁小燕带领的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患者术后第三天即出院。“原来差点以为这个病就这样要伴我一辈子了,没想到现在竟然治好了!”患者沈伯伯对手术效果感到非常满意!

据了解,椎间孔镜技术是目前国内外公认的脊柱外科最主流最微创、经济、安全、有效的一种微创手术,手术满意疗效达95%以上,其单个切口仅为7mm大小,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较,其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让患者住院时间更短、治疗花费更少的优点。尤其适合年纪大,基础病多,体弱,不能接受开大刀手术的病人。近段时间骨科接连收治了几例类似生活质量低,体质弱,手术风险大的病人,均取得非常满意的效果。

目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已累计完成椎间孔镜,手术约600余例,深受患者好评!

(文 图/骨科 梁立升 审核/周愉)

上一条:还在讨论远程问诊?我院骨科已在桂林市率先开展远程协助手术

下一条:百岁老人成功接受髋关节置换 手术1天后能下地行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