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职能科室 >> 后勤管理部 >> 科室发布 >> 正文

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

来源:后勤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1-02-09 作者:覃远东 点击:

     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

                         ----医院食堂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春节将至,为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切实提高我院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分析研判、沟通协调、应急决策能力,了解调查处置程序,掌握关键控制点,积累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处置经验,防范化解食品卫生安全事件重大风险,最大程度减少食品卫生安全事件的危害,有效保障全院职工、患者及其家属的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的有秩序进行,2月8日下午3时,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食品中毒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织了一次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由后勤管理部主导组织进行,医院食品中毒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副院长刘洪波为总指挥,参与演练的科室和部门有医院办公室、医务部、护理部、急诊科、预防保健科、后勤管理部、保卫科、宣传科。模拟演练以医院食堂为背景,虚拟2名病人家属到我院食堂吃午餐,购买了蘑菇炒鸡、醋血鸭、苦瓜炒牛肉、麻辣豆腐等午餐,随后在食堂非职工餐厅就餐,吃完午餐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症状。由医院食品中毒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按照《医院食堂发生食物中毒应急处理预案》和相关规定,启动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响应。按照事故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置与应急响应、事故调查与应急检验、舆情监测、研判与舆论引导、响应终止、后期处置6个科目进行演练,共设置医疗救治组(由医务部、护理部、急诊科组成,负责对食物中毒人员进行抢救治疗)、协调保障组(由预防保健科、后勤管理部、保卫科组成,负责配合上级监管部门做好登记记录,将食堂留样食品专柜做好封存和标记,并对现场秩序进行维护和警戒,做好对患者其他家属的解释和安慰工作)、宣传报道组(由院办、宣传科组成,负责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以免对外造成以为是真正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负面影响)3 个小组,整个演练由各演练小组在指定时间内配合完成。

刘洪波副院长在演练结束后的总结点评中指出,从整个演练的过程来看,整体表现良好,从人员的参与、应急反应来看均有不错的表现,能按时顺利完成演练任务,但从整个体系分析,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有部分人员对演练方案和预案熟知度不够、理解不深,预案内容有少许僵化,重“演”而轻“练”,以后还要加强预案和演练方案的培训及人员组织,并加大预案的宣传力度,保证医院职工食堂应急体系得到有效的运转。

                                后勤管理部  覃远东

                                  2021年2月9日

上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