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职能科室 >> 预防保健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手足口病健康教育宣传要点

来源:桂林疾控 发布时间:2021-04-27 作者:预防保健科 点击:

1.手足口病是一种低龄儿童常见的病毒性传染病。

(1)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多发传染病,主要病原为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组6、10、16型,以发热及手、足、口、臀部疱疹为主要特征。

(2)病例多为5岁以下儿童,尤以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最高。患儿以发热、食欲不振、精神差和咽痛起病,随后可出现口腔溃疡,手掌、脚掌以及臀部可出现红色皮疹。

(3)EV71感染可对一定比例的低龄儿童,尤其是小于3岁的幼儿造成重症和死亡等严重后果,重症存活病例可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

(4)广西每年4~7月和9~11月是高发季节。

(5)患儿是主要的传染源,但也有部分外表健康的家长和儿童可携带病毒并传播本病,不注意个人卫生时就有可能在家庭和幼托机构内将病毒传染给孩子。

(6)本病主要通过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到传染源的粪便、口鼻分泌物、皮肤疱疹液,以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途径传播。

2.孩子得了手足口病要及时就医。

(1)孩子得了病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2)症状较轻时可居家隔离治疗,注意休息,避免交叉感染。

(3)患儿在皮疹水泡干涸前不应上学或参加聚会活动,以避免传播疾病。

(4)家长和医生应密切关注患儿病情,如出现持续高热、反复呕吐、嗜睡、易惊吓或烦躁、手足抖动、呼吸困难等情况应立即就医并加强医疗救治。

3.尽早接种EV71疫苗,减少EV71感染引发的重症和死亡。

(1)建议≥6月龄儿童接种EV71疫苗,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2)接种EV71疫苗虽然不能完全避免再次得手足口病,但可降低EV71感染相关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风险。

(3)可保护婴幼儿中枢神经系统不受损伤,让孩子正常发育,健康成长。

(4)避免抗生素的滥用;避免治疗性药物使用,减少对婴幼儿机体的损伤。

(5)降低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

4.家长和小孩要勤洗手、常消毒。

(1)大人和儿童在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2)看护人员在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及呕吐物后要及时洗手。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在使用前后均应充分清洗;每日要对儿童的玩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品进行擦拭消毒。

(4)儿童不要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已患病的同伴。

(5)经常开窗通风,可在太阳下晾晒衣被以达到消毒目的。

(6)儿童在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农贸市场、超市、公园及商场儿童游乐园、公共汽车、广场和医院等。

上一条:【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

下一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