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建设 >> 正文

党建引领,让润物无声的文化提升员工素质与医院内涵——我院党委书记文琼仙为全体中层干部上专题党课

来源: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1-02-02 作者:宣传科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及服务理念,推进医院文化建设。2月1日下午,我院党委书记文琼仙为全体中层干部上《党建引领下医护服务文化建设与人文修养培育的思考》专题党课。

“在一个文化厚实的社会里的人,懂得尊重自己 — 他不苟且,因为不苟且所以有品味;懂得尊重别人— 他不霸道,因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夺,因为不掠夺所以拥有永续的生命。”她用言简意赅的话语指出了什么是文化,文化的具体体现。

“对于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来说,采取以礼相待,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方式,即用文化精神去感化,有时比用规章制度去管还更为有效。” 。对于医院来说,文化就是一种氛围、一种风气、一种传统。她用真挚朴素的话语引出医院文化的性质。

对于一个人来说,文化是一种气质,一种修养,一种品位,一种魅力。人文精神和修养是医院文化的内涵意蕴,对于如何提升品质修养、礼仪修养、职业修养、语言修养、性情修养和精神修养,她从六个方面娓娓道来。她说,“我们的心灵往往因为毫无节制的欲望而骚动不安,我们要学会正确控制和引导自己的精神世界,做到身居闹市,精神及思想如高山岿然不动,而非流水一样随波逐流。”

党建引领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是落实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应然。她从党建引领下如何做好医护服务文化建设与人文修养的培育提出几点思考:

一是明确什么是党建。她认为,党建工作真正的核心是做人的工作,即选拔和培养出一批正能量的人,打造团队,发挥这些正能量人的标杆作用;二是充分理解党的“初心”。明确“人民”的含义,重拾“从医初心”,培养“人民情怀”,回归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三是促进医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并发展为党员,要关注关怀各层次各类人员的发展和诉求,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让每个人都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和体会到组织的温暖和力量;四是站在人文与社会科学综合的高度进行思考。医护人员要有善良的品质,同情生命,善待生命,要有丰富的心智生活和精神世界。五是选择专家之学与通人之学,做人和做学问要相统一。

最后她提出,创造什么氛围,培养什么理念,养成什么习惯,倡导什么追求,传承什么意蕴,塑造什么灵魂,这是医院文化品牌建设需要思考的问题,希望医院的同志们共同思考,多提建议,共促发展,形成医院文化建设的品牌,让润物无声的文化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提升医院内涵发展。

(文/卢桂梅 图/陈国津 审核/谢璇)



上一条:我院多部门联合举办“依法发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关注老年健康,品味老年幸福”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我院与多家单位开展“学党史·铭宪法”青年联谊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