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乐分娩亦称舒适分娩。导乐分娩是开始于1996年的美国,最初是让孕妇听着音乐生孩子。让产妇放松心情,然后使孕妇减轻疼痛的生产。

导乐分娩的全过程由专职医生、护士、助产士及导乐人员,以产妇为中心,从待产到产后2小时,为其提供专业、全面、周到、细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医护人员在产程中密切观察产程及母婴状况,选择适宜的助产技术,保障产妇生产过程中母子安全。导乐人员是由通过专门系统培训,具有丰富经验和产科专业知识富有爱心和耐心的专业人员组成,在产前、产时及产后陪伴产妇,给予产妇生理上、心理上、感情上的支持,帮助和鼓励产妇建立起自然分娩的信心



分娩决定因素有产力、产道、胎儿和产妇精神等。产妇的精神心理因素是影响分娩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很多产妇缺乏对分娩的正确认识而产生恐惧、焦虑等心理。根据我科实际情况,导乐人员是由受过此项训练的助产士担当,她们不仅具有丰富的产科专业知识,又富有爱心。我科室分娩环境安静、温馨、舒适、美观,导乐仪器设备齐全,引进了悬挂式多功能分娩座椅,可以满足产妇自由体位分娩中悬吊位及坐卧位、前倾位、等多种体位的需求。分娩球可以帮助孕妈妈缓解因宫缩带来的腰背酸痛,促进宫口扩张,在宫缩间歇期可以和准爸爸一起进行骨盆摇摆,促进夫妻感情,疲惫时可以躺在导乐椅上安静地听一曲优美动听的旋律让宝宝和妈妈一起感受生命的律动,当然,一个温暖舒服的热水沐浴也会让准妈妈身心放松有利于产程进展,在第二产程时分娩凳则成了分娩时的得力助手,孕妇分娩时,移动时是比较困难的,导乐凳的人性化设计,使得孕妇能够轻松分娩。




导乐分娩可使产妇正确认识分娩,解除心理负担,让产妇在生理和心理上得到安慰,从而树立分娩信心,达到可缩短产程,降低剖腹产率。同时,导乐陪产人员营造的和谐融洽气氛会使产妇减少产程中的痛苦,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实施导乐分娩,能使产妇发挥自身潜能,提高自然分娩率,保证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全,从而提高产科质量。所以,导乐分娩是一种科学的分娩模式,是促进产时服务模式转变的一项新技术,能保护、促进和支持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有利于提高产时服务质量,保障母婴心理、生理健康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