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微创手术+爱心基金助力——身患先天性缺陷疾病4岁女童重获新生

来源: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宣传科 点击:

近日,我院肝胆胰外科团队顺利完成一台3D腹腔镜小儿(4岁)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微创手术,患儿术后恢复顺利,术后1周康复出院。由于患儿属于先天性缺陷疾病,该患儿已经获得医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李家杰专项基金”爱心资助。半月前,一位4岁患儿突发腹痛、恶心呕吐及畏寒发热,到当地县医院紧急救治,经检查诊断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此类疾病属于先天性胆道发育畸形,唯有手术切除方能最终解除病痛。

患儿年龄小,手术创伤大,住院费用高,对于原本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患儿家长脸上布满了愁云。患儿家属经多方咨询,了解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不仅能开展各类肝胆胰微创手术,而且还是桂林市“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资助的首批定点医院。基金专项资助18岁以下各种先天性疾病的困难家庭患儿。患儿住院期间可享受基金2万元的补助,用于支付医保报销外的住院费用。于是患儿家属欣然转诊到第二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住院治疗。

科室负责人姚红兵主任医师介绍说,该患儿属于先天性胆总管囊肿Ⅳ型,肝外囊肿约9cm*5cm大小,扩张胆管末端狭窄,导致患儿出现胆道梗阻、发热、腹痛等症状,并且该病有10%左右的癌变率,需要手术切除才能彻底治愈。科室此前已完成多例10岁以上儿童腹腔镜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术,本例4岁儿童在本院还属首次遇到。

由于本例患儿年龄偏小,而扩张的胆管囊肿巨大,腹腔空间小,腔镜下操作非常困难,目前仅国内少数大的肝胆外科中心才能开展低龄患儿手术。患儿转入医院后,科室团队通过细致检查明确诊断,排除手术禁忌、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及术后处理措施。经过科室术前讨论,科室团队决定为患儿实施腹腔镜微创手术。

2021年9月4日,在气管插管全麻下为患儿实施3D腹腔镜下胆总管囊肿切除+肝总管空肠Roux-Y吻合+T管引流术,术后经过科室医护团队精心治疗,患儿术后7天顺利康复出院。出院当天患儿和家长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主动要求和医务人员合影,并多次鞠躬致谢。

肝胆胰外科成立之初便致力于为广大肝胆胰脾疾病患者提供优质、安全、高效贴心的服务。科室一直致力于建设成为一流肝胆胰外科中心,积极开展各种微创新技术。2019年开展了腹腔镜下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2020年进一步开展腹腔镜下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同年在广西区内率先开展硬质胆道镜微创取石术,2021年在广西区内首次开展硬质胆道镜下胆肠吻合口切开成形术,取得良好效果。科室近几年来在腹腔镜微创治疗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2020年11月,第二附属医院成为桂林市首批“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定点合作医院,医院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帮扶救助项目有心房间隔缺损、先天膈疝、先天性肺气道畸形、先天性食管闭锁等多种病种。患有以上先天性缺陷疾病的0—18岁贫困患儿可到医院免费咨询治疗,救助限额原则上为2万元,最高不超过5万元。

据了解,“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是由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恒基兆业董事长李家杰博士创立。迄今为止,基金资助的儿童手术病例已超35000例。为更高效地开展救助,自2017年起,基金建立与医院定点合作的新模式,目前已在30多家医院设立定点救助。通过与“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的合作,将会使更多贫困孩子重获新生。

(肝胆胰外科供稿 审核/支荣)



上一条:国家卫健委医共体调研组调研临桂区医共体改革试点工作

下一条:桂医二附院与农业银行桂林分行签署“银医合作”协议,助推医院信息化建设提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