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高等医学院校A级教学医院”基地评审标准解读暨培训会议

来源:教学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教学管理部 点击:

9月11日上午,在9号楼3楼多功能报告厅,我院召开 “高等医学院校A级教学医院”(以下简称“A级教学医院”) 基地评审标准解读暨培训会议。党委书记文琼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群,副院长王海鹏出席此次会议,参会人员有全体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临床医技科室主任、护士长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会议由教学管理部负责人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研究生和毕业后教育培训部部长赖铭裕教授进行经验分享,赖教授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9年,对于临床教学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不仅是广西医师协会医学模拟教学分会主任委员,也是卫健委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基地评审专家。

“A级教学医院”评审指标体系,是广西高等医学院校教学医院评审办公室根据国家教委、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颁布的《普通高等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基地管理暂行规定》,以及高等教育对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临床教学的基本要求建立的,是为评估临床教学医院教学能力所设立的一套标准,通过资格评审是证明医院教学能力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赖教授在会议上强调了创建“A级教学医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就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及其制度建设、临床实践教学评价与考核、实习生临床思维的培养、临床教师培训等内容进行了经验交流,内容丰富。通过逐条解读标准,结合临床实际事例,生动形象的引导教学工作者“理解教学、热爱教学、参与教学、投入教学”,动员医务工作者在院内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调动临床带教的积极性。在医务人员教学任务分配方面,需要做到统筹兼顾,优化资源,全员达成共识,从根本上以教学为荣,重视教学。

接下来,王海鹏就“如何组织与实施教学查房”进行授课培训。从教学查房的分类、目的和意义、组织和管理、基本原则、具体实施五个方面逐一介绍。通过统一规范化教学查房标准及细节流程,使大家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方向。

文琼仙表示,希望全体中层干部提高意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创建A级教学医院,促进医院全面发展”的意识,把临床教学作为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医院内涵建设、提升医院层次、提高医务人员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助推医院教学工作更上新台阶。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提升了医院对临床教学工作认识,对医、教、研协调发展,以及在完善临床教学管理制度和管理细则上有了进一步提高。

         (文/教学管理部 图/欧科彤 教学管理部 审核/支荣)



上一条:市民政局携手社会爱心机构在我院开展“感恩相伴·医路有您”中秋慰问活动

下一条:足不出桂林,在桂医二附院能“看”上外省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