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捉蛇炖汤不成反被蛇毒入眼 医生施救妙手回春

来源: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1-04-27 作者:宣传科 点击:

日前,一男子在家中遭遇眼镜蛇,被其毒液喷至右眼,差点导致右眼失明,幸亏及时就医,经过我院急诊科医师的悉心治疗后治愈出院。

本月22日晚,48岁家住阳朔金宝乡白竹村的练先生在家中准备休息时,突然发现一条眼镜蛇闯入家中。练先生本想逮住毒蛇炖汤喝,但是由于所用的菜刀太钝,抓住毒蛇后一击之下不仅没有砍断蛇头,反而激起还击。眼镜蛇抬起头部,猛地向练先生脸部吐出蛇毒,毒液刚好射入练先生的右眼。练先生立即感到右眼疼痛难忍,肿胀严重,眼泪直流,随后出现视物模糊。

情况危急,练先生被紧急送到了当地医院救治,在当地医院医师协助下,练先生乘救护车来到桂北毒蛇咬伤救治中心(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接受急诊治疗。

“练先生来的时候是凌晨一点多钟,当时他的右眼疼痛、肿胀明显,已经无法睁开,我们紧急联合眼科开展治疗并完善眼部相关检查。” 桂北蛇伤救治中心主任、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徐宝灵副教授介绍说,蛇毒血清是治疗蛇伤唯一特效药,根据患者的症状,医护人员为患者使用血清中和了眼部的毒素,经过三天积极的治疗后,眼部的损伤已经得到明显的好转。4月26上午,患者为了表达感谢,特意送来了感谢信。

据徐宝灵主任介绍,我国的蛇类有200余种,毒蛇约占60余种,剧毒类有10余种,而桂北地区就存在着其中大部分种类的毒蛇。

最近天气转暖,蛇类正在进入活跃期。一般从4、5、6月份开始天气转暖蛇伤患者就会多起来, 7、8、9月达到最高峰。徐宝灵提醒,市民到野外活动时要尽量少去草木茂盛的地方,尽量走马路,穿长袖长裤,尤其是夜间(包括傍晚和清晨)要特别注意。

如果不得不到草丛、树林等地,最好备一根杆子或折一根树枝探路,也可以用来驱赶蛇。蛇的听力和视力较差,但对地面的震动很敏感,听到木棍的敲击声后会逃走。在野外活动如果发现有蛇出没,不要惊慌,悄悄绕开它即可,切勿靠近。

如果被蛇咬伤,请一定寻求专业机构救治,切勿自行治疗。

(文 图/急诊科 编辑/陈国津 审核/周愉 邓毅)



上一条:国家“幸福呼吸”项目颁奖 桂医二附院成广西唯一获奖医院

下一条:我院成功承办中国药理学会化疗专业委员会第十七届学术会议的全国乳腺癌规范化诊疗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专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