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正文

我院成为首批全国肿瘤血管通路专科联盟单位

来源:护理部 发布时间:2022-07-08 作者:刘亚成 点击:

6月24日--25日,由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委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承办的“全国肿瘤血管通路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隧道PICC置管新进展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全国肿瘤血管专科通路联盟授牌仪式上,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为广西首批联盟单位之一。

通过加入全国肿瘤血管通路专科联盟单位,我院可以依托盟主单位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借用各种平台、其他加盟单位的各种资源和优势,学习最新行业标准和规范管理模式,开展适宜新技术、新项目及临床研究。可以通过远程护理平台,与盟主、加盟单位开展远程会诊、教学查房、业务培训、学术交流等线上活动。可以送护理骨干去盟主单位进行免费专科进修。定期或不定期参加盟主单位组织的学术活动和技术培训,提高我院肿瘤血管通路专科水平。

我院成为全国首批联盟单位之一,必将进一步促进医院肿瘤血管通路发展,提升医院整体实力。通过这次学习及培训,我院护理部静疗小组,积极开展新技术,7月7日,刘亚成、陈慧敏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医院首例超声引导下经贵要静脉上臂隧道式PICC置管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反响良好,再也不用承受血管反复穿刺的痛苦,顺利进行后续治疗。

隧道式PCC置管术相对其他血管通路有什么优势呢?

开展隧道式PICC,患者获益,降低并发症,其出口渗血渗液、接触性皮炎、导管相关性血栓、导管移位或脱出的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非隧道式PICC,且导管出口渗血渗液和接触性皮炎发生的严重程度上轻于非隧道式PICC。

下肢隧道式PICC其性价比优于下肢输液港,可以避免导管被大小便的污染,活动幅度大,舒适度高,导管异位发生率小于下肢输液港,是上腔静脉压迫、上身截瘫、肾功能衰竭、双侧乳腺癌根治术等双侧手臂均不能置管患者的最佳选择。

B超引导下隧道式PICC置管术在桂医二附院的成功开展,填补了医院该项技术的空白,目前,桂医二附院护理部静疗小组常规开展B超引导下隧道式PICC置管术,竭诚为有需求的病友们提供更优质更安全有效的静脉导管通路,是桂林及周边地区人民的福音。

(文、图/刘亚成   审核/支荣)

刘亚成、陈慧敏为患者行B超引导下顺行隧道式PICC置管术

上一条:护理部召开2022年护理质量与安全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提升自我 全面发展——宋晓丹、李胜楠老师参加桂林医学院第七届医学专业课程全英教学授课比赛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