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正文

最美护士|姚小琼:因为爱所以爱

来源:护理部 发布时间:2022-05-12 作者:护理部 点击:


 个人简介:姚小琼

 大外科护士长,从事护理临床工作20余年,中华护理学会会员,桂林市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兼秘书,桂林市卒中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广西护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外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护理学本科导师,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护理学本科毕业生论文指导老师,急诊专科护士,创伤治疗师,广西医学救援队队员。曾多次获“优秀护士”“优秀护士长”和“优秀共产党党员”称号,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进修学习卒中护理。主持科研课题一项,参与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8篇,核心期刊2篇,创造发明实用型专利多项。



  医患故事:患者一句“只为让您看我一眼” 把我感动了

  我还在读初中的时候,爷爷在一次篮球赛中受伤了,在一片慌乱中,大人们把爷爷送去了医院,而我只有着急和无助,当时我就立志要学医。通过学习,我最终成为护理团队中的一名护士,穿上了白袍,从此,心中就种下了一份责任。我在工作中积极主动,阳光、活泼、性格开朗是我的本性,所以,深得病区的患者和家属的喜欢。

153CC

  时间在每天平凡的工作中度过,同事求助地对我说,27床好难说话,讲什么他都不听,针也不打,什么都不配合,要不你去帮我看看?我说“好,我去试试。” 到了床边,发现只有一个小姑娘守着他,而他拒绝和任何人沟通交流,也不配合医生的检查和治疗。后来详细了解得知他才35岁,因车祸导致低位截瘫,下半身不能动,只能躺在床上,小姑娘是他请的陪护,他的妻子正和他闹离婚,一直未来看过他。了解这些情况后,心里不禁唏嘘,同时也感叹上天对他的不公!之后,每一次护理过程中,我都特意和他多说话,不管他是听或不听,也和陪他的小姑娘说工作的事、生活的小事,慢慢地他不再排斥我,每天都让我检查他双下肢感觉、运动情况等。我详细和他宣教各种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及配合方法,表扬他的进步,慢慢他终于愿意接受手术治疗。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的手术很成功,康复锻炼也很顺利,很快就出院了,当然出院的时候,他还没有如愿的站起来,但双下肢感觉比原来恢复了很多,剩下的就是长期的康复训练。

  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的我已淡忘此事,每天依然努力的工作,默默的照护着每一位患者。1年半后的一天早上,我在病房为患者输液,开始不在意,后来总感觉有一个人一直跟着,不说话,也不着急,就是微笑的看着我在病房间忙碌穿梭,于是,我主动上去说:您好!有什么我可以帮助到你的吗?只见他摇摇头,从容自信的看着我说:您不记得我了吗?我茫然了……后来他指指27床的方向,我才想起是他,他接着说:“我回来只为让您看我一眼,让您看我站起来的样子...”那一刻我被这句话感动了,这也许就是护理职业的价值体现吧。

  作为一名护士,我体验过患者对疼痛的无奈,目睹过许多悲欢离合的场景、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经历过很多无理、刁难和尴尬的事......但是,我依然无悔,医生用精湛的技术治愈疾病,解除疼痛,护士用善良、理解及包容去治愈患者的心,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因为爱所以爱了!

242C5



上一条: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工作者的感谢信

下一条:最美护士|李燕:爱心播撒,无悔岁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