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家中睡觉被毒蛇咬伤 送医及时挽回一命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2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日前,一位在家中休息的80岁老人李奶奶被毒蛇咬伤,所幸送医及时,挽回一命。目前李奶奶已经恢复健康,还特地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二附院急诊科。

飞来横祸 一条毒蛇咬伤脚趾

6月20日晚上9时,临桂县五通镇浔江村委杨梅村夜深人静,突然一声尖叫从李奶奶家传来,打破了夜晚的宁静。

村民听到李奶奶的叫喊声后立即赶到现场,用电棍电死了毒蛇,又用清水清理了李奶奶的伤口后,便立即送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医。

到达医院时已经是晚上10点,李奶奶已经出现右足肿胀、疼痛明显,伤口持续出血,伴有头晕、胸闷不适等症状。见到医生后,村民们立即将毒蛇的照片拿给急诊科医生查看。

“这是烙铁头蛇,不要着急,我们备有血清,马上就能开展治疗。”急诊医生立即开始抢救。

紧急抢救  伤者凝血功能破坏

晚上10时,急诊科内灯火通明。

医护人员积极治疗,为李奶奶开展心电监护、吸氧,同时予伤口切开持续负压引流排毒,急查心电图、肝功能、肾功能、心肌酶、凝血功能等。随后注入抗五步蛇血清、预防破伤风、抗过敏、预防感染、消肿止痛、护胃等用药治疗。

到第二天上午10时许,经过一夜的治疗,李奶奶的凝血功能已经恢复正常,病情基本稳定。又经过一周的右足治疗,李奶奶被咬伤的部位也逐步好转。

急诊科主任徐宝灵介绍,蛇毒导致的凝血功能破坏,其他药均没有明显疗效,只有蛇毒血清才能治疗。这种情况下,时间就是生命,村民们在发现李奶奶被毒蛇咬伤后没有耽误时间,及时送医治疗是十分正确的。

  专家建议  被蛇咬伤的正确做法

急诊科主任徐宝灵介绍,被蛇咬伤后现场急救的要点是八个字:冷静、结扎、冲洗、排毒。

  冷静:指被蛇咬伤后不要惊慌,忌乱跑,以免血液循环加快毒素吸收。

  结扎:指蛇伤后可用茅草、布条在伤口上10—15cm处结扎,以阻碍静脉回流,减慢毒素的吸收,但不可长时间的结扎,以免患肢缺血坏死,以30分钟左右松解一次为宜。

  冲洗:用大量的清水反复冲洗伤口。

  排毒:在以上三点的基础上尽力挤压伤口,以排出毒血。

  经过以上的处理虽可祛除一部分的蛇毒,但不可轻视,必须尽快送医治疗。

(文 图/陈国津 审核/周愉)



上一条:我院举行2019年新职工入职仪式暨岗前培训开班典礼

下一条: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心向党 临桂临床医学院(全科医学院)学工党支部“七一”党建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