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科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对全院医用材料、医疗设备等物资管理的主要部门。在主管院长领导下负责全院医疗设备和医用耗材采购、供应、管理及维修维护工作,为医院的医疗活动开展提供最直接的后勤保障。

设备科在不断的学习和完善下,已成为一个正规化、集中化、功能多元化的职能部门。目前,科室主要负责医院的医疗设备、医用物资由入到出各个环节的监督与管理。也由此建立了相对全面、完善的设备物资管理体系和流程,做到环环相扣,有章可循,职责分明。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尤其在设备、耗材采购过程中,公开公正,坚决杜绝暗箱操作,从源头上堵塞商业贿赂的漏洞。今后我们将在提高设备完好率、利用率,降低损耗、保障网络安全畅通等方面继续努力,在医院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临床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创造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具体的工作职责包括:

1、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医疗设备和物资的全过程管理的各项制度。

2、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做到帐、物相符,帐、帐相符。

3、做好医疗设备巡检、维修工作,使其减少故障,增加使用寿命,保证医疗质量,提高经济效益。

4、建立健全档案管理系统,对各个公司的资质证件、产品的资料信息、各个设备的采购、维修信息、管理记录进行及时的收集归档。

5、保障医疗设备和器械的使用安全,做到进货渠道合法、质量合格、正确使用。

6、加强物流管理,严格出入库帐、物的管理程序,加强效期管理,按规定时间盘库,确保库存物资安全规范。

7、保证全院计量设备的管理全面,确保计量设备的合格使用,完成国家年检工作。

8、做好日常设备维护、维修的记录工作,同时定期及时规整。

现今,我院拥有的固定资产品种包括医学影像设备、生化检验设备、电生理检测设备、生命体征监护设备、医用光学设备、手术麻醉设备、急救设备、康复理疗设备及其它各专科专用设备。拥有先进的核磁共振成像系统、64排螺旋CT、血管造影机、腹腔镜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系统、日本岛津数字胃肠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一大批高精尖医疗设备,为医院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随着科室不断发展和完善,在今后的管理过程中,积极跟踪国内外有关医疗设备、医用材料的情报信息和动态,做好后勤服务,更全面的覆盖临床科室的需求,更紧密的配合临床医学的工作展开,建立与时俱进的设备及物资管理体系和方法,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使工作更具综合性、全能性、专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