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发展承载着医院所有护理人员的辛勤耕耘,她们用爱与奉献去传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用理想和信念去诠释护理事业的崇高与圣洁,谱写出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恢弘篇章。

  医院的飞速发展,促进了护理多元化的进程。桂医二附院护理队伍是一支年轻和谐、充满爱心、勤奋敬业的学习型团队,护理工作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重视下迅速发展,护理队伍不断壮大,人员素质逐步提高,护理质量稳步提升。目前拥有36个护理单元,全院护理专业人员总数为831人,其中主任护师1人,副主任护师33人,主管护师158人,护师397人,护士163人,未评定79人;研究生学历11人,本科学历579人,大专学历239人,中专2人,大专以上学历占全院护士的99.76%。

   桂医二附院有着完善的护理管理组织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成立了多个质量管理组织,包括:普通病区管理质控组;分级护理质控组;急救物品管理质控组;护理感染管理质控组,护理文书书写质控组,护理教学与培训质控组,静脉治疗、围手术期、母乳喂养质控组;特殊区域质控组;满意度测评组等。负责对全院相关护理质量的检查、监督和指导工作。

   桂医二附院护理人始终不懈努力,务实创新,以追求卓越的态度走在行业前列。把落实“三基三严”作为教育培养人的基本准则,护理部在强化基础护理的同时注重专科护理发展,建立了多个专科护理小组并有效开展相关工作;目前有院外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培训后获得专科护士培训合格证书51人。成立了伤口/造口/失禁护理小组”“危重症护理小组”“糖尿病护理小组”“静脉治疗护理小组”等,他们以娴熟的护理技能、系统化、规范化的工作模式,承担造口患者、危重患者、糖尿病等患者的专科护理工作及全院的护理会诊工作。每年举办全区继续教育学习班2-3期。每年选送护理骨干到上级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进行专科护士培训学习和专业进修学习。选送护理管理者、护理骨干到区内、外学习班进行短期培训学习。

   桂医二附院注重护士教学能力的提高。成立了临床护理学教研室,教研室成员主要由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的护理管理者/护理骨干组成。承担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广西科技大学、桂林市卫校等护理本科、大专、中专的理论课及临床见习、实习带教任务。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挖掘护理教学人才,培养一支高质量的教学队伍。选送多名护理骨干到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进行脱产和半脱产教学工作,并每年在院内举行护理理论授课竞赛,不断提高护士的教学水平。鼓励、支持护理人员开展护理科研、技术革新,目前共有护理科研项目44项,获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10项。

 近年来,桂医二附院护理团队积极响应卫健委号召,在全院开展了大量创建优质护理服务方面工作。重视护理人文活动,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系列活动”、科室护士“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创建护理文化;促使全院护理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促进医院护理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

  未来五年,桂医二附院护理工作将围绕一个目标、二项改革、三大转变、四项重点任务来落实,强调以创新、务实、高效、精准的原则,弘扬我院弘德善医,仁心济世的院训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主动、连续的优质护理服务,全力打造高水平的护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