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病理科成立于2015年,承担医院的临床、教学、科研任务。能够开展组织病理学诊断、细胞学诊断、术中快速冰冻诊断和院际病理会诊。科室工作环境符合生物安全要求,各种病理专业技术设备配置齐全,常规开展了石蜡切片、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特殊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100多种抗体)和分子原位杂交技术(FISH)。除满足本院医疗需求外,还面向区内及桂北地区提供病理诊断服务。

科室配备有德国进口的Leica病理切片机,Leica自动脱水机、德国进口的Leica冰冻切片机、美国进口 Lumats自动免疫组化机、Leica原位杂交仪、日本进口的Olympus显微镜及病理图文分析系统先进设备,直排式专业取材台、组织包埋机、大体照相及染色机设备等,能够开展临床病理和实验病理的诊断及基础研究工作。

科室是桂林市临床病理质控中心挂靠单位,现有病理医师10人,技术员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博士2人,硕士3人。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5人。

病理科年组织病理诊断(活检、手术标本)量16000余例,细胞学诊断1000余例,术中冰冻近400例,院外会诊40余例,免疫组化检测20000余项次,液基细胞学诊断近四千例。同时承担多个专业和本、转科层次的医学生的实践教学任务。科室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3项、省自然基金2项和多项市厅级课题。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