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历史】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科创建于2015年6月,虽年幼,但在王晓桃主任博士的带领下,科室得以迅速发展,目前已经形成初具规模、在广西区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血液病专科。

【科室团队】

血液科拥有临床医师7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和住院医师5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人,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1人具有博士学位。血液病实验室技术人员2人,其中主管技师1人。护理团队由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 3名、各级护师10 名构成。是一个年轻进取、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团体。

【临床工作】

血液科由常规诊疗病区和血液病实验室两大部分组成。拥有床位36张,其中包括百级层流床位3张。血液病实验室与康圣达、金域检验等紧密合作,开展骨髓活检、染色体分析(FISH)、流式细胞术、分子生物学、二代基因测序等检测方法,为恶性血液病的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与国内大医院接轨。

血液科拥有先进的血细胞单采及血浆置换设备,能开展干细胞采集术及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对血液系统疾病,包括淋巴系统肿瘤(淋巴瘤、骨髓瘤)、急慢性白血病、骨髓衰竭性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骨髓增殖性肿瘤(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骨髓纤维化)和出凝血系统疾病的诊断和规范化治疗向国内大医院靠拢。尤其在多发性骨髓瘤和淋巴瘤的规范化诊治方面,优势明显,特色突出。

王晓桃主任带领的团队根据每个患者的实际情况采取个体化治疗及精准治疗,成效突出:绝大部分M3型急性白血病患者长期无病生存,许多非M3型急性白血病患者经治疗后长达10多年,许多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经规范化诊治后生存期长达10多年,甚至20余年。

【教学工作】

血液科是桂林医学院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授予单位,承担着硕士研究生和各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和培养工作。科室带头人多年来均被评为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

【科研工作】

血液科带头人王晓桃博士始终坚持临床与科研相结合,形成了以淋巴瘤/骨髓瘤和白血病为特色的两个临床科研方向。近5年来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桂林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3项,参与课题多项。相关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广西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三等奖1项、桂林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近年来发表省级以上专业论文40余篇, 其中SCI、中华及核心期刊专业论著20余篇。

【科室荣誉】

血液科是南方骨髓瘤、南方噬血细胞综合征联盟、广西血液病及桂林市血液病专业协会和组织的成员单位。科室主任王晓桃为桂林医学院血液科学科带头人,是第二批广西医学高层次中青年学科骨干培养人选,是国际骨髓瘤工作组大师班学员。

【对外交流】

血液科与科室团队扎根于临床实践,不断创新学习,积极与广州、上海、南宁的专家建立紧密联系,开展远程会诊,网络查房,多人前往交流学习。同时和国内多家血液病重点专科如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和学术交流。并在本院成立骨髓瘤、淋巴瘤多学科诊疗小组,更好地服务患者。

科室每个月举行一次例会,公开事务、发现问题、集团讨论、制定整改方案,不足之处积极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