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学科培育单位,桂林市临床重点专科,医院重点学科。科室先后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和中国房颤中心评审,其中房颤中心为全国第一批次通过评审,标志着我科对胸痛和房颤病人的诊治水平步入区内领先行列。

科室目标是: 发展成为管理先进,服务一流,设备先进,技术优良,环境优美,医、教、研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先进学科。科室一贯奉行“以人为本,病人至上”的服务理念,服务优良,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护理服务。

心血管内科有床位58张,设有CCU病房(6张)及心功能室。人才梯队完备,现有医师14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6名,主治医师2名及住院医师5名;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名。护理人员26人,全部具有大学本专科以上学历。

科室设备先进,拥有目前国际先进的电生理三维标测记录仪,包括Carto3、EnSite TMVelocityTMV.5.0各一套,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仪,24小时动态血压仪,心脏电生理刺激仪,心律失常射频消融仪,多导心脏电生理记录仪,临时起搏器,活动平板仪,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心脏彩超等。

心血管科病种多、病情疑难复杂多变、危重病人多,科室一贯重视对疑难杂症的诊治工作,工作作风严谨科学、认真细致、规范有序。一些危急重症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急慢性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高血压危象等诊疗都到达了国内先进水平。有创诊疗方面,夏中华主任医师是桂林市最早开展各种心脏介入治疗的专家之一,曾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心血管病的介入治疗,从事介入治疗18年,独立完成各类心血管病介入手术8000余例,临床经验非常丰富。我科除能常规开展三级医院介入治疗外,包括急诊及常规冠状动脉造影、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经皮冠状动脉内支架术( STENT)、临时及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安装术、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先天性心脏病封堵术等手术,其中做为广西第一家医院运用Cartosound系统心腔内三位超声导管辅助射频消融手术;桂北地区第一家医院运用pentaray标测电极对房颤进行射频消融术,提高手术效率、安全性和成功率。开展了2岁患儿射频消融治疗,是目前广西年龄最小、体重最小的射频治疗患者;完成桂北地区首例儿童左后分支型室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术;完成广西首例左束支起搏的AdaptivCRT(左室自适应调整技术)。此外针对冠脉钙化严重的患者开展冠脉内旋磨治疗、开展复杂冠脉病变的治疗。率先在桂北地区开展经食道心脏超声检查。

心血管内科还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全面发展,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省厅级课题10余项,发表SCI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省级以上刊物论文50余篇,同时还承担桂林医学院内科学、诊断学及硕士研究生等各类教学任务。每年心血管内科会组织国家级或省级培训教育项目对各级医院医务人员进行相关心血管知识培训教育。还定期至下级医院和社区进行心血管知识讲授和科普义诊。

桂林医学发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目前已经形成一支业务技术精湛过硬的优势学科团队。心血管内科团队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拼搏前进,勇攀医学高峰,辐射桂北地区,并在区内乃至国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建成临床、教学、科研全面发展的优秀心血管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