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基本概况: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疼痛科是我院特色专科,是广西区第一批拥有独立病区的疼痛科室之一,拥有各类先进治疗设备,年均手术量200余例,是临桂地区规模最大的疼痛医学中心。2018年,桂林市医学会依托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建立了桂林医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学科带头人骆喜宝,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科室医护人员共1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2人,硕士及硕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

 

临床医疗

诊疗范围:我科主要针对各种急慢性疼痛疾病进行诊疗,在“神经病理性疼痛”、“癌性疼痛”、“头与颌面部疼痛”、“慢性内脏痛”、“骨关节和软组织疼痛”和“脊柱源性疼痛”,根据病因制定诊疗计划,进行“一站式”综合治疗,为患者提供包括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影像介入治疗、微创手术和康复治疗等阶梯治疗。

1、头与颌面部疼痛:包括颈源性头痛、低颅压性头痛、紧张性头痛、丛集性头痛(蝶腭神经痛)、慢性鼻炎、颞下颌关节痛等;

2、癌性疼痛:原发性和转移性肿瘤,及治疗(手术、放疗、化疗)引起的疼痛;

3、神经病理性疼痛:包括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带状疱疹及后神经痛、舌咽神经痛、残肢痛、神经卡压性疼痛、胸部和乳腺手术后神经痛、内脏疼痛等;

4、难治性不愈合创面:包括糖尿病足、褥疮等;

5、骨关节和软组织疼痛:包括肌肉肌腱急性损伤、骨骼疼痛、筋膜炎、韧带和滑膜炎、肌腱炎、软骨炎、膝关节炎、肱骨外上髁炎、腱鞘炎、柘筋膜炎、痛风等;

6、脊柱源性疼痛:包括颈椎病、小关节性疼痛、盘源性神经痛、腰椎间盘突出等;

7、难治性创口、褥疮、糖尿病足、瘢痕和痤疮等

8、其他:包括复杂区域疼痛综合征、脊柱术后疼痛综合征、纤维肌痛症、痛风及高尿酸血症、下肢缺血性疼痛、末梢神经炎,及非疼痛性疾病(顽固性呃逆、面神经炎、面肌痉挛等)。


特色技术:我科综合应用多种治疗技术,除应用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和康复治疗外,主要采用影像学引导下的微创介入技术为患者提供有效的治疗。

1、影像学引导技术

(1)超声引导

(2)C型臂引导

(3)CT引导

2、神经介入技术

(1)选择性神经阻滞:神经节、脊神经、周围神经、颅神经、内脏神经节(丛)

(2)选择性神经毁损:脊神经后支、感觉神经、交感神经节(丛)等

(3)硬膜外神经松解:颈、胸和腰部

3、神经调控技术

(1)脉冲射频(神经节、丛)

(2)周围神经电刺激

(3)脊髓电刺激

(4)经颅磁刺激

4、脊柱介入技术

(1)等离子消融

(2)射频热凝

(3)髓核化学溶解

5、内镜技术

(1)IntENTs内镜

(2)MultiZYTE内镜

(3)脊柱内镜

6、富血小板血浆(Platelet Rich Plasma,PRP)

7、其他

(1)吗啡泵植入

(2)脑脊液漏修补

(3)放射粒子植入

(4)三氧治疗

(5)阿霉素和肉毒素注射


图1:超声引导技术


图2:吗啡泵植入治疗癌痛


图3:脊髓电刺激技术治疗顽固性神经痛等


图4:intENTs技术治疗脊柱源性疼痛等

图5:MultiZYTE技术治疗顽固性腰背及腰骶部疼痛等

图6:PRP技术治疗难治性创面、炎症性疼痛和膝关节退行变等


发展方向:完善学科布局,全面发展疼痛与康复医学在医、教、研工作,建立桂林地区有影响力的疼痛和康复医学中心。医疗方面,建立疑难疼痛疾病MDT诊疗、带状疱疹治疗中心和PRP治疗中心,建立桂林地区疼痛医学专科医联体,带动全地区疼痛与康复医学的诊疗水平,为全区疼痛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教学方面,对本科生、进修生进行疼痛与康复诊疗规范化教学,招收硕士研究生,按计划分期分批次想国内外派出学习人员,引进优秀人才,掌握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诊疗理念。研究方面,积极申请各级基金和课题,如脊髓损伤后疼痛差异化形成机制的研究,将特别对疑难疼痛疾病与诊疗新技术结合进行研究,如PRP对带状疱疹病毒作用、及损伤后神经修复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