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成立于70年代,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规模由原来的几张床到现在的37张床(包括6张重症监护病床),专业医生从原来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7人,其中包括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3人,住院医师1人;硕士学历4人。全科有护理人员20人,主管护师3人、护师8人、护士9人。业务水平能开展包括脑干手术在内的各种高难度手术,期间经历了极为艰辛的发展历程,到目前为止,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外科无论从规模上,业务能力上,都奠定了第一的地位,是医院重点学科,是桂林周边地区神经外科疾病诊疗中心,在桂林周边有相当的影响力。

我科拥有国内先进的手术显微镜(莱卡手术显微镜),多功能手术计划系统,蛇牌开颅动力系统、Myfeild头架、蛇形自动牵开器等为神经外科微创手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拥有独立的神经重症监护室,另外我科还具有装备齐全的监护仪器及先进的术后监护系统,配备高级呼吸机、有创颅内压监护仪、无创脑水肿监护仪、多功能监护仪、近红光谱仪、机械排痰机、降温冰毯及冰帽,可供本专业相配套的全院性大型仪器设备有ECT、DSA、MRI、64层螺旋CT、数字断层摄影X光机、经颅超声多谱勒等,这些设备为我们开拓业务,给病人提供更优质服务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

近年来,神经外科不断开拓进取,在重型颅脑损伤的救治、脑肿瘤、脑血管病的救治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显微技术为基础,以微创为理念的手术治疗室我科的特色,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科研上,目前我科医生在国内外各级刊物上发表医学论文近50篇,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10余项,同时担任临床、教学及科研任务,科室有一批具有神经外科医疗技术的专业人员,在医疗、教学、科研方面工作走在医院前列,在危重病人抢救方面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科室现开展的临床项目有:

1.脑肿瘤显微切除术(范围涉及脑干、大小脑半球、凸面、静脉窦旁、松果体、垂体、鞍区、颅底、眶内、III/IV脑室内及桥小脑角、颅颈交界区、髓内肿瘤等)。

2.脑胶质瘤的规范化治疗及基础研究。

3.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

4.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舌咽神经痛、微创治疗。

5.各型颅脑损伤的治疗及重型颅脑损伤监护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微创,综合救治。

6.脊柱脊髓外伤和各类脊髓肿瘤的手术治疗。

7.先天性脑畸形和脑积水的手术治疗。

8.各型颅骨缺损的修复。

9.癫痫的显微外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