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咽喉科简介

基本情况:

耳鼻咽喉科成立于2005现有医护人员23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1名。近年来科室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并且不间断地派出人员到解放军301医院、上海复旦大学、湘雅医学院等医院专科进修、学习,现已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科室还承担着科研及多层次的教学工作,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在专科疾病的诊疗上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耳显微镜、鼻窦内窥镜、喉镜等微创手术方面形成了规范、先进的技术优势。开设专家门诊及双休日专科门诊,以方便患者就诊。

科室拥有现代化的病房及一流的专科配套设施,如:专科诊疗室、听功能检查室、内镜室等。目前拥有进口电子鼻咽喉镜,声导抗仪及纯音测听仪,耳内镜、显微镜,鼻内镜及配套设备,支撑喉镜,食道镜,气管镜等先进设备。

专科特长:

耳科专业:建有标准电声屏敝室,由具有专业听检查资格的检测人员开展纯音听阈测听、声导抗测听、听力筛查等专业检查,承担新生儿听力筛查。在治疗耳鸣、耳聋、眩晕、耳部肿瘤及耳科常见病均取得满意治疗效果。利用一流的显微操作技术开展耳显微外科手术,包括:梅尼埃半规管填塞术、内淋巴囊引流术、乳突根治术、改良乳突根治术、鼓膜修补术、鼓室成形术、听骨链重建、外耳道成形术、鼓膜置管术等;先天性外耳畸形、外耳道闭锁等;面神经减压术、脑脊液耳漏修补术等;均取得满意效果。

鼻科专业:熟练在电子鼻内窥镜下利用微创技术对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慢性鼻窦炎、鼻息肉、鼻窦囊肿实施微创病变切除和功能保留重建术;通过鼻中隔三线减压矫正鼻中隔偏曲;视神经管减压术治疗急性视神经水肿引起的失明及视力下降;翼管神经、筛前神经切断术治疗过敏性鼻炎;经鼻行脑脊液鼻漏修补术;对鼻、鼻窦良恶性肿瘤、歪鼻矫正、头痛等;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咽喉专业:结合显微镜、电子喉镜、支撑喉镜、微波等技术及设备,开展咽喉显微外科手术。包括:腭咽成形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扁桃体切除、腺样体切除、声带息肉、小结、喉部囊肿及良恶性肿瘤切除等手术;能熟练开展全喉、部分喉切除良恶性肿瘤及综合治疗;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慢性咽喉炎;常规开展食管、气管异物取出术等。

头颈肿瘤专业:利用显微镜等技术及设备,开展头颈、涎腺、甲状腺等部位良、恶性肿瘤手术治疗。包括:腮腺、颌下腺肿瘤切除;面神经解剖;甲状腺肿瘤切除;颅底肿瘤切除;颈淋巴结切除、清扫;颈部瘘管、囊肿切除术;颈部外伤、间隙感染清创等重大手术。

整形美容外科专业:专业开展耳鼻头颈颜面部先天性、外伤性、瘢痕性畸形整复及皮瓣转移、功能重建等。

诊疗项目:

1、 常规开展耳鼻咽喉科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及急危重症、疑难病的诊治工作;

2、 开展常规测听和声阻抗检查;

3、 广泛开展耳显微外科手术,提高患者听力,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4、 开展内窥镜下鼻腔、鼻窦手术以及鼻眼、颅底相关外科手术;

5、 开展头颈部肿瘤的手术治疗,提高头颈肿瘤患者术后生存率有生活质量;

6、 开展微创手术治疗腺样体肥大、扁桃体炎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

7、 开展先天、后天性耳鼻咽喉头颈部畸形矫正;

8、 开展等离子技术,减少手术出血,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加速患者术后愈合、恢复。

科研、教学:

积极开展科研,在省级以上刊物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承担桂林医学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生、本科理论教学及临床见习教学工作,并承担省内外多所医学院校本科、大、中专实习医师、护士临床实习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