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麻醉科、手术室 >> 科室介绍 >> 正文

麻醉科手术室简介

来源:麻醉科手术室 发布时间:2022-12-21 作者:麻醉科手术室 点击: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手术室经过多年建设,现已发展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一级临床科室。科室技术实力雄厚,医疗设备齐全,承担着全院的手术麻醉、危重病人抢救、无痛诊疗及手术护理等工作任务。2019年先后获批成为第一批国家级分娩镇痛试点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卫生重点培育学科、桂林市临床重点专科。

科室总建筑面积4160m2,拥有各级手术间15间(百级手术间3间),2019年成功完成广西首个复合手术间的建设和使用。科室配备麻醉机、呼吸机、多功能监护仪、麻醉深度监测仪、脑氧饱和度监护仪、血气分析机、血液回收机、彩色多普勒超声、纤支镜、视频喉镜等高端麻醉、手术设备100余台,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

麻醉科现有麻醉医师31名,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主治医师15人,住院医师6人,医学博士2人,50%以上医师具有或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先后有10余人到国内大医院麻醉科进修学习。科室近年来每年完成手术麻醉近10000例,门诊无痛诊疗超过12000例,全面开展包括心胸大血管、重型颅脑损伤、危重创伤、危重产科、小儿及高龄患者外科手术等各类手术麻醉,为保障医院医疗安全、提高医院舒适化医疗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手术室现有护士53人,其中副主任护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先后有10余人到国内各大医院手术室学习深造。能够熟练配合手术医生完成心胸大血管、重型颅脑损伤、危重创伤、危重产科、小儿及高龄患者外科手术等各类手术。手术室一直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医院特殊区域护理质量第一名。2019年打造桂林市首家儿童手术患者等候区,减轻了患儿术前恐惧,获得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科室积极开展质量改善项目,2019年、2020年连续2年代表医院参加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均荣获三等奖。

在教学科研方面,近几年进步显著。目前主要承担桂林医学院麻醉与复苏、护理学院麻醉及手术室护理课程教学任务,承担桂林医学院临床实习教学任务。麻醉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围术期血液保护、超声等可视化技术应用及围术期脑保护;手术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围术期健康教育、压力性损伤预防及疼痛护理等。近5年,科室已成功申报广西卫健委、桂林市科技计划项目、广西教育厅等计划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广西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专科特色:

1.围术期血液保护:积极开展血液稀释、血液回收、控制性降压联合凝血功能调控等血液保护技术,减少出血,合理安全输血,降低了输血相关并发症。

2.可视化气道管理:常规采用无线可视喉镜、纤支镜等可视化技术进行气管插管,提高了插管成功率,减少了插管并发症。

3.围术期麻醉深度监测:对老年患者、危重患者采用脑电双频指数麻醉深度监测技术,精确化麻醉用药,改善临床预后。

4.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用于手术麻醉及镇痛,提高了神经阻滞成功率,减少了相关并发症,改善了镇痛效果。

5.椎管内分娩镇痛:采用硬膜外阻滞或腰硬联合阻滞技术进行分娩镇痛,大大降低了产妇的分娩疼痛,增加了顺产率,保障了母婴安全。目前我院分娩镇痛率达70%左右,居于广西区内领先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