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神经外科 >> 科室介绍 >> 正文

神经外科简介

来源:神经外科 发布时间:2022-12-21 作者:神经外科 点击: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成立于70年代,科室现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医护团队,其中医生8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2人),护士20人(主管护师5人、护师9人、护士6人)。

我科开放床位35张,其中独立的NICU病房床位7张。目前科室拥有国内先进的复合手术室,蔡司及莱卡手术显微镜、多功能手术计划系统、STORZ神经内镜、蛇牌开颅动力系统、Myfeild头架、蛇形自动牵开器等先进设备。配备床边及转运呼吸机、有创颅内压监护仪、无创脑水肿监护仪、亚低温治疗仪、纤支镜、排痰仪等先进设备。

科室在重型颅脑损伤及脑肿瘤的救治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科研上,目前我科医生在国内外各级刊物上发表医学论文近50篇,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10余项,同时担任临床、教学及科研任务,在医疗、教学、科研方面工作走在医院前列。2022年科室团队率先在桂林成功实施了机器人辅助下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帕金森病及机器人辅助下经皮穿刺球囊压迫术治疗三叉神经痛。科室与北京天坛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密切合作,长期对我科开展学术及临床指导。

科室现开展的临床项目有:

1. 各型颅脑损伤的外科手术及重症监护治疗。各型颅骨缺损的修复。

2. 脑肿瘤显微外科手术(范围涉及脑干、大小脑半球、凸面、静脉窦旁、松果体、垂体、鞍区、颅底、眶内、III/IV脑室内及桥小脑角等部位肿瘤)。

3. 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治疗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梅杰综合征、肌张力障碍及昏迷促醒等。

4. 三叉神经痛的微球囊压迫术,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的显微血管减压术。

5. 癫痫的评估及显微外科治疗、迷走神经电刺激术(VNS)治疗难治性癫痫。

6. 脊髓电刺激术(SCS)昏迷促醒、治疗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痛、糖尿病足、脊柱损伤后及术后后遗痛。

7. 可逆性痴呆正常压性脑积水的评估与治疗。

8. 神经内镜下经鼻垂体瘤切除、视神经减压及脑脊液漏修补术。

9. 脊柱脊髓外伤和各类脊髓肿瘤的手术治疗。

10. 颅脑、脊柱先天畸形和脑积水的手术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