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胃肠外科一病区 >> 科室介绍 >> 正文

胃肠外科一病区(胃肠/疝外科)简介

来源:胃肠外科一病区(胃肠/疝外科) 发布时间:2022-12-21 作者:胃肠外科一病区(胃肠/疝外科) 点击: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成立于2014年8月1日,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医院重点专科,是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培育)学科普通外科的亚专科。科室成立后专注于业务发展,改善服务质量,注重团队人才建设,先后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解放军第924医院、武汉市普仁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引进了多名高级人才,现科室团队日益壮大,实力日渐雄厚,已成为桂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医疗队伍之一。科室拥有环境一流的病房,医师团队16人,其中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5人,硕士8人;护理团队36人,形成了老中青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科室年收治患者2000余人次,手术量1500余台次,三四级手术达70%以上。为了科室持续发展,专业更加精细化规范化,科室将开展两个亚专业病区,分别是胃肠外科一病区(胃肠疝外科)、胃肠外科二病区(结直肠肛门外科)。科室是中华结直肠癌MDT联盟成员单位、广西胃癌联盟成员单位、广西加速康复外科联盟成员单位、广西结直肠肛门外科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广西肠瘘及重度腹腔感染专科联盟会员单位。

目前科室拥有进口4K腹腔镜系统、进口超高清腹腔镜系统、循环式腹腔热灌注治疗仪等高端医疗设备。能开展涵盖所有胃肠、肛肠、腹腔、腹膜后、腹外疝等亚专业的腹腔镜微创及开放术式。科室以微创外科作为主要专业技术发展方向,大力开展腹腔镜手术,目前科室的腹腔镜微创技术处于桂北地区领先水平。

科室的特色诊疗有:

1、腹腔镜微创技术:目前科室在胃肠道肿瘤的腹腔镜手术治疗水平在桂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能开展腹腔镜辅助胃癌D2根治术、腹腔镜胃癌联合器官切除术、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全胃切除术、近端胃切除+双通道吻合术、多种入路的腹腔镜结肠癌CME切除术、直肠癌TME手术、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等高难度术式。率先在桂林地区开展了首例腹腔镜下经肛腹联合超低位直肠癌TaTME手术。

2、胃肠道肿瘤综合诊治:大力开展胃肠道晚期肿瘤的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常规开展肿瘤基因检测、新辅助治疗、化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以及规范化根治性手术、腹腔热灌注治疗等多种丰富的肿瘤治疗手段,综合诊疗水平处于桂林地区前列。

3、开展围手术期加速康复外科(ERAS):将“微创手术+ERAS+外科营养治疗”结合,并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模式,加快患者术后恢复,减少术后并发症。

4、腹壁疝个体化治疗:积极开展日间手术治疗模式,常规开展了腹股沟疝、切口疝、造口旁疝、食道裂孔疝等多种腹腔镜及开放修补手术。

5、痔瘘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开展了PPH、RPH、痔核注射、肛瘘切除、肛瘘挂线及中药熏洗等多种治疗方式。

胃肠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崇尚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注重人文关怀,以精良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