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泌尿外科一病区 >> 科室发布 >> 正文

尿不出来,麻烦大了!超声影像尿动力+多学科协作查明“真凶”并“捣毁”病灶

来源:泌尿外科 发布时间:2022-03-30 作者: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

王女士(化名)数月前行“宫颈癌根治性切除术”,术后一直未能恢复自主排尿,辗转多家医院效果不佳,无法“摆脱”尿管的困扰。

王女士为此焦虑不已,听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可以进行超声影像尿动力学检查,随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

“医生,我去了好几家医院,都解决不了问题,这回你一定要帮我。”王女士说。

“传统检查方式有检查的盲区,使用超声影像尿动力学检查,可以很快找到病症所在。”泌尿外科接诊医生肖宁博士表示。

入院后,由肖宁博士完善超声影像尿动力学检查,结果显示排尿期膀胱颈及尿道括约肌开放不佳,体查发现盆底肌群紧张、牛津肌力分级Ⅰ级,结合盆腔MRI结果,提示患者术后盆底痉挛导致失调性排尿可能,困扰王女士许久的“真凶”终于被找到了。

根据检查结果,泌尿外科启动多学科协作(MDT),科室主任覃展偶教授、肖宁博士、护士长蒙月梅和盆底康复室唐桂艳副主任医师多次共同查房,制定了联合α-受体阻滞剂缓解交感兴奋、超声影像尿动力学检查监测下的间歇性导尿及饮水方案、盆底手法放松、电磁联合及雷火灸等综合治疗方案。经过MDT团队精心治疗,王女士逐渐能够自主排尿,间歇性导尿次数及导尿量逐日减少。

1周后,王女士多次排尿后测量膀胱残余尿量<10ml,已不需要间歇性导尿,终于“摆脱”尿管,恢复正常生活。

肖宁博士介绍,盆腔脏器手术、脊柱外伤等可能导致盆底神经、肌肉等损伤,引起下尿路功能障碍,表现为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甚至尿失禁和尿潴留等症状,若诊治失当,会导致反复泌尿系感染、上尿路积水及肾功能损害等,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危害患者生命健康。 因此,以影像尿动力学检查为核心的标准化诊疗流程,结合多学科协作(MDT)制定的个性化诊疗方案,已成为提高诊疗效果的关键。

2020年,桂医二附院在广西区内率先开展超声影像尿动力学检查,是目前国内少数、广西唯一成熟开展该技术的医疗单位。 桂医二附院泌尿外科联合康复科等相关学科,以MDT方式,给予患者标准化、个性化的诊治方案,有效缓解了众多难治性下尿路症状患者(RLUTS)的“难言之隐”,已逐渐成为桂北及周边地区RLUTS患者的诊疗中心之一。


上一条:泌尿外科大家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