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骨科一病区 >> 科室发布 >> 正文

百岁老人成功接受髋关节置换 手术1天后能下地行走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2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日前,我院骨科粟玉斌副教授团队在多学科的配合合作下,成功为一名105岁的老人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恢复良好,将于1周后出院。

家住临桂乡下的张大爷出生于1914年,今年已经105岁高龄。过年前夕老人不慎摔倒,家人将其送往市里一家三甲医院就诊。X线片显示为左股骨颈骨折,考虑到老人百岁高龄,手术风险、意外发生极高,该院采取了保守治疗。

过年期间老人的髋部疼痛不止,眼看着保守治疗不能再坚持下去,他的家属多方打听、得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微创手术很有名望,他们怀着一线希望,带着老人来到我院骨科就诊。

接诊这样的百岁老人,二附院的医生也是如履薄冰。老人不仅股骨颈骨折,还有慢支肺部感染肺气肿,脑梗,左侧股浅、腘静脉血栓形成等合并症,再加上老人心肺功能退化,手术的难度大大提升、意外发生的可能性很大。经过医生详细沟通后,家属表示,既然来到了二附院就是选择相信,与其看着老人在痛苦中度日如年不如放手一搏。

得到了家属的大力支持,在骨室主任胡军祖教授主持下,粟玉斌副教授团队与心血管外科、麻醉科多学科专家开展联合会诊,充分做好各种术前准备、完善各种相关检查,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治疗方案及多种意外发生处理预案,术前进行了抗凝、抗感染、加强护理等措施,为了防止静脉血栓脱落,胸心血管外科特地为病人做了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

2月18日一大早,张大爷被推进手术室,麻醉科实施外周神经阻滞术,粟玉斌带领手术团队,耗时45分钟成功给老人进行微创小切口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24小时内老人就可以在助行器帮助下下地站立行走,精神食欲很快恢复。在骨科护理团队的特别照料下,老人将于1周后顺利出院,压在其家属心上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粟玉斌还介绍,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骨折之一,也是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好发部位,一旦骨折,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建议老年人注意防止跌倒同时要积极规范的预防骨质疏松症。如果条件允许,应尽早到医院手术治疗,争取早期下床活动,以期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

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麻醉科采用先进外周神经阻滞术,成功为30多位80岁以上老人实施精准麻醉,为超高龄老人手术保架护航,之前最大年龄为98岁。

(文/麻醉科 骨科 图/陈国津 骨科 审核/陈国津)

 

 

 

 

上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成功运用高龄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多项疾病患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