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 >> 感染性疾病科 >> 科室介绍 >> 正文

感染性疾病科科室简介

来源:感染性疾病科 发布时间:2022-12-20 作者:感染性疾病科 点击:

感染病学是以研究各种感染性疾病在人体中发生、发展、传播及其诊断、治疗和预防等为主要内容的一门临床三级学科。感染性疾病科是医疗中心下属的一个业务科室,根据国家卫生部的要求由发热门诊、肠道门诊、肝炎门诊、结核防治门诊、关爱门诊统一组建而成,其主要职能为负责传染病的筛查和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我院感染性疾病科是在对现代感染性疾病的认识和把握的基础上应运而生的,经过多年努力已形成集医疗、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临床学科,作为广西结核病、艾滋病定点医院成员单位,是临桂区唯一的传染病定点科室,承担各种传染病的救治工作。2021年获得首批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学科。

科室现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8名。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9名,护师7名,护士5名。病房有两层楼,病区开放病床33张,其中负压病房4间,可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系统性的传染病筛查和感染性疾病诊治。

科室现有呼吸机5台、多功能除颤仪、纤维支气管镜、无创肝纤维检测等多种先进仪器。

诊疗范围

 

1、各种肝损伤及合并症:包括甲、乙、丙、戊各种病毒性肝炎以及脂肪肝、酒精肝、自身免疫性肝炎、肝硬化、原因不明肝功能异常、不明原因黄疸等;

2、法定传染病的筛查及诊治:包括肺结核、艾滋病、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伤寒、痢疾等;

3、发热原因的筛查及诊治;

4、腹泻原因的筛查及诊治;

5、不明原因肺炎的筛查及诊治;

6、各种寄生虫病及合并症的诊治:如肝吸虫、囊虫病等。

我科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在感染性疾病的诊疗方面取得较大的进展,并开展肝穿刺活检、人工肝、肺穿刺活检、无创肝纤维检测、经支气管动脉栓塞术、AIDS患者肿瘤微波消融术等项目。

规范诊疗各类传染病,在感染性休克、肝衰竭、肝硬化并严重并发症、肺结核并咯血、肺孢子菌肺炎、呼吸衰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抢救经验,对疑难病例如发热、胸腹水查因等均有较为系统的诊断策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