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避免肺叶切除大手术,二附院支气管镜下介入消融术让患者受益

来源: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2-10-14 作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点击:

日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介入团队为一位气道内肿块的老年患者在电子支气管镜下行高频电刀及冷冻消融治疗术,通过气管镜下行微创手术治疗,处理了气道内的肿块,让患者避免了肺叶切除的大手术。

患者是一位76岁男性,他因“间断咳嗽、咳痰伴活动后气促1年”入院,他说,平素步行两层楼就感气促不舒服,同时还伴有高血压病史多年。

今年9月28日他到医院做胸部增强CT显示:1、左下肺主气管腔内占位(肿瘤?痰栓?)并左下肺不张。2、两上肺肺气肿。如下图:



患者于9月29日行支气管镜检查提示:左下肺背段新生物堵塞左下叶开口。如下图:



经高频电切及冷冻消融治疗后再通的左下肺基底段支气管(上图黄箭头所示)

考虑到患者年龄大,基础肺功能差,且患者及家属不同意行外科手术治疗,经患者及家属同意,介入团队给患者行气管镜下介入高频电切及冷冻消融治疗后,患者左下肺基底段完全通畅,缓解了患者咳嗽及气促症状。新生物送病理结果回报提示:错构瘤。






知识扩展

什么是高频电刀和冷冻治疗?

随着介入肺脏病学的迅速发展,经支气管镜气道内支架、激光、微波、冷冻、高频电刀等介入技术先后应用于临床。高频电刀治疗的原理是通过高温使细胞汽化,组织凝固,其局部瞬间产生的高温可对组织进行灼烧切割。

大量临床案例与学术论文表明在纤维支气管镜介导下进行的高频电刀及热力消融治疗在解除气道狭窄、切除肉芽或肿瘤方面是有效的。支气管镜下冷冻治疗通过支气管镜将冷冻探头输送二氧化碳到气道的病变部位,在-70℃至-80℃的冷凝情况下使组织细胞变性坏死,对病变进行治疗的一种手段。

气管镜下介入治疗的主要适应症:对良性气道阻塞性病变以及一些局灶性的恶性病变进行根治性治疗,对不能手术切除的恶性气道阻塞性病变进行姑息性治疗,尤其适用于活动度较大的带蒂肿瘤或息肉样肿瘤。

DE67

其中,良性气道阻塞性病变最常见支气管结核,其给患者带来的最大危害是肺不张、气管狭窄,严重者一侧肺毁损,甚至需手术切除病变部位。

采取全身抗结核治疗同时行局部介入治疗、局部用药等综合治疗措施,可最大限度减少患者支气管狭窄程度,改善预后。

支气管镜下早期介入治疗技术使支气管结核治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可以有效防止活动性支气管结核发展至瘢痕狭窄,同时亦可行球囊扩张减轻已形成的狭窄,使患者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其主要禁忌症为:血管瘤、真菌性肉芽肿



上一条:【科普惠民】全面关爱每一位哮喘患者|二附院世界哮喘日义诊活动预告

下一条:改善医疗服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雾化室成立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