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中皮妇幼科室 >> 产科一区 >> 科室发布 >> 正文

肚子里的定时炸弹,二胎妈妈尤其要小心这个病!

来源:产科 发布时间:2020-04-21 作者:产科 点击:

都说产科病房内充满喜悦,随着新生命的降临还有满满的祝福和期待。但只有产科医生知道,在无数新生背后,蕴藏着怎样的凶险与未知。

纪录片《生门》提到一个词——凶险性前置胎盘,一种因胚胎着床在瘢痕子宫上引起的病症。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特别是二次剖宫产产妇的增多,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发生率也越来越多,它就像一枚定时炸弹,在孕晚期和分娩时,时刻威胁着孕妇的生命,即便是医学水平高速发展的今天,死亡率仍高居不下。

2019年6月20日是个平凡而又激动人心的一天,患有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李女士,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产科的帮助下,终于击退死神,平安诞下宝宝!

 

事件回顾

二胎的来临对于27岁的李女士和家人来说是200多个担惊受怕的日日夜夜。其既往于2015年剖宫产分娩第一胎。此次妊娠于今年4月7日外院B超检查首次发现胎盘位置异常,为中央型前置胎盘。带着一丝不确定和疑惑,李女士和家人于4月27日至我院产科门诊就诊,经B超和核磁共振检查,进一步明确李女士此次妊娠为“凶险性前置胎盘”且合并部分胎盘植入可能。随着预产期越来越临近,摆在二附院产科医生面前的难题是如何让李女士能成功度过分娩手术这个难关,保障母婴平安呢?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产科主任钟萍多次组织全科室讨论,制订进一步诊疗方案,护士长杨小荣也带领护理团队制订了护理方案。手术前,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多学科联合救治方案启动:麻醉科制定相应麻醉预案,手术室准备了可供血管缝扎的器械设备、介入科做好了随时施行子宫动脉栓塞止血的手术准备、输血科备好充足血源及血制品,ICU做好了接诊重症患者的准备、泌尿外科和妇科为此次手术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B超室对该例凶险性前置胎盘等级划分反复核实,多学科各司其职,为产妇生命保驾护航充分准备。

6月20日手术按计划开始,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主刀医生、副教授陈韵洁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慎重决定避开子宫下段胎盘组织,而选择目前国内较先进的双切口剖宫产术式,由于避开了胎盘娩出胎儿出血不超过50ml。随着一声清亮的啼哭,新生儿顺利娩出,新生儿科医生迅速接过救治早产儿的工作;陈主任及团队人员娴熟地处理胎盘组织、修剪植入胎盘组织部位的子宫肌层、结扎子宫血管、放置宫腔球囊压迫等止血方法一气呵成,手术非常成功,出血量仅800ml。整个过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子宫得以保留。

 

什么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和胎盘植入?

胚胎就像一颗种子,如果它没有在子宫里合适的地方着床,而是选择了在之前剖宫产遗留下的“贫瘠之地”(瘢痕)着床生长,为了吸取足够的养分,它只能像树根一样,向子宫外部生长,甚至有的胎盘会穿透子宫肌层植入膀胱。

在这种情况下,胎盘在分娩过程无法自行脱落,如果勉强进行人工剥离,很可能导致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大部分患者需要切除子宫以挽救生命。




上一条:导乐分娩

下一条:我院通过审批成为桂林市首批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市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