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中皮妇幼科室 >> 妇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一个月20天都处在“月经期” 医生提醒:这种“月经不调”要警惕

来源:妇科 发布时间:2020-11-21 作者:妇科 点击:

   《妇科手术多次被拒?因怕破坏处女膜?》——近日微博一则帖子@春刀斩雪的尴尬看病经历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转发高达数十万。

   


  本是一个小小的子宫息肉手术,但常规的“子宫息肉”手术不可避免地会对患者的阴道瓣造成损伤,而这层阴道外口周围的皱襞薄膜有另一个名字:

处女膜

 

   能否既进行子宫息肉手术,又很好的保护“处女膜”?困扰着不少女性患者,尤其是青年女性患者。这样的疑问,今年16岁的小黄也是其中的一个。

  16岁的小黄月经不调已经3年了,每个月的“大姨妈”造访时间特别长,一个月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处在“月经期”,药物治疗效果一直不佳,每个月的“大姨妈”成了她羞于启齿的“噩梦”。

 

 


“刚开始的时候,是断断续续不干净,后来持续时间越来越长,我觉得挺不好意思的,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也是这样?也不好开口问。”

 

49岁的邓女士,处于“更年期”,月经不调也困扰着她,“大姨妈”时而不来,时而又来得汹涌澎湃,让她摸不着头脑。“我知道这种情况不正常,但觉得可能是更年期的关系,所以也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

 

于是,一拖再拖  

 

当“月经不调”导致小黄出现贫血、影响正常工作、学习生活后。

小黄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就诊。经过详细检查,才找到了困扰她三年多的月经不调元凶——子宫息肉。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主任阳华介绍,子宫内膜息肉,是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常发生在育龄及围绝经期妇女。子宫息肉患者可出现白带增多、有血丝等现象、子宫异常出血等情况。“患者来到医院时候,血红蛋白血小板、红细胞数值均低于平均值,处于中度贫血的情况。考虑到患者才16岁,还是学生且没有性生活,决定先采取药物治疗的方式,但药物治疗后,效果并不理想,需要进行手术治疗。”阳华介绍到。

     



“保住‘处女膜'的情况下,进行手术切除息肉的技术我们已开展了多例。”阳华表示,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积极引进了世界上尖端的妇科手术设备—新型宫内刨削系统(Intrauterine BIGATTI Shaver)及宫腹腔镜双显系统。除开展腹腔镜常规手术外,妇科能完成各种腹腔镜下高难度复杂手术。

小黄的手术可采用宫腔镜刨削的方式,高速旋切保证了切除病变组织的效率,缩短了手术时间,降低了手术风险。此外,切除的病变组织被及时排出体外,保证了手术视野清晰,精准直视切除病变组织。5分钟的时间完成了手术,不仅切除了病灶,处女膜仍毫发无损,目前,小黄已康复出院。

 

 

邓女士的情况却不容乐观。经过详细检查和组织活检病理报告证实,邓女士患了宫颈癌,需要进一步治疗。“不是更年期月经紊乱吗?怎么会变成了癌症?”邓女士想不通。

   


阳华表示:“引起异常阴道流血的情况很多,比如子宫肿瘤、宫颈病变、卵巢功能异常等。更年期女性尤其需要注意异常阴道流血的情况。在诊疗中,我们常常发现,一些更年期妇女常认为,月经失调是正常现象,放任不理,经期混乱,殊不知,这个年龄段常常是癌症的高发期,引起异常阴道流血的情况很多,放任不管很可能出现延误病情,一旦出现异常阴道流血的情况,应该尽快就医。”


 

科普——宫腔镜    

 

宫腔镜是一项新的、微创性妇科诊疗技术,俗称妇科医生的第二双眼,可用于诊断、治疗和随访子宫腔内病变。宫腔镜不仅能确定病灶存在的部位、大小、外观和范围,且能对病灶表面的组织结构进行细致的观察,并在直视下取材或定位刮宫,大大提高了对宫腔内疾病诊断的准确性,更新、发展和弥补了传统诊疗方法的不足。

 



 

上一条:险!孕妇瘢痕妊娠!医生妙手巧“解围”

下一条:肚子像怀胎十月,原来全是“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完成一例高难度卵巢癌肿瘤切除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