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中皮妇幼科室 >> 妇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定制手术”——桂医二附院妇科为八旬老人巧解“难言之隐”

来源:妇科 发布时间:2021-01-14 作者:妇科 点击:

 


今年80岁的罗奶奶,遇到了一个麻烦


管 不 住 尿!

 



   

3月前,罗奶奶发现,她走路、排便时一用力,就会有个肿物脱出至阴道口外,但平卧休息时,肿物会自行缩回。


   
这个事,很尴尬

“实在不知道怎么说,特别不好意思。我就想着忍忍吧。”罗奶奶羞于和家人诉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不仅咳嗽、打喷嚏,甚至平地走路时也出现了漏尿的症状,降低了她的生活质量。

罗奶奶的情况引起了家人的注意,在家人的陪伴下,罗奶奶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就诊。妇科医生为罗奶奶详细检查后发现,罗奶奶患的是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女性盆底像一艘船,盆底肌肉和韧带就像水面、缰绳,支撑着船的平稳航行。如果支持结构损伤,就容易发生盆腔器官脱垂、尿失禁等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妇科主任阳华教授表示

 


 
◎病不致命 却很难捱 ◎    

随着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人类寿命不断延长,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也逐渐成为困扰女性尤其是老年女性的疾病之一。该疾病会造成子宫垂落、阴道壁脱垂、漏尿、脱肛概率增加及性生活不和谐等问题,对女性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

据资料显示,我国成年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病率高达20%~58.3%。65岁以上女性中50%以上有不同程度的盆底功能障碍,且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成为老年女性的高发病、多发病,但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许多患者往往会放弃治疗


       

       

       

       

       

       

“我们遇到像罗奶奶这类病人越来越多,年纪大,并发症多,手术风险高,对医生的技术要求也很高。”阳华表示,年长患者,多有基础性疾病,手术风险大,医生一般建议其放置子宫托治疗。


   

   

但罗奶奶和其家属一致认为放置子宫托对于日后生活十分不方便,要求进行手术治疗。“我们相信医生的技术,要治就要彻底治好,我们要求手术。”罗奶奶的家属说到。


 

手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罗奶奶的年龄太大,手术对其心血管系统要求很高,加上罗奶奶患有合并脑中风病史、高血压病,2年前,她还做过股骨头置换术,若予行手术治疗,风险极大。.

 

一边是风险较大的手术,一边是患者改善日后生活质量的诉求,如何才能

    两 全 其 美 ?


   
个性化治疗方式

经反复讨论后,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团队决定为罗奶奶定制属于她的个性化手术——阴道封闭术。

这个手术时间不长,且切口小,出血少,术后疼痛程度轻、恢复快,避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非常适合罗奶奶的情况。但由于罗奶奶的基础疾病较多,因此手术对医生的技术要求也很高。这个方案,罗奶奶和家属欣然接受。

 

 

在妇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罗奶奶的手术十分顺利,术后第一天,她就可以自己下床行走,恢复良好。目前,困扰她的“难言之隐”终于摆脱了。

 

上一条:【科普惠民】关爱女生,呵护青春 |我院妇科党支部开展女生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下一条:险!孕妇瘢痕妊娠!医生妙手巧“解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