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中皮妇幼科室 >> 妇科 >> 科室介绍 >> 正文

妇科简介

来源:妇科 发布时间:2022-12-20 作者:妇科 点击:

妇科作为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临床重点建设专科,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科室技术力量雄厚,目前拥有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一支卓越的医疗团队,具备国内精良、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形成以妇科内镜、微创手术技术为主要技术特色的临床专科,手术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能力处理各种复杂的疑难病症,诊疗技术在桂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周一至周日全天均开设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年门诊量达7万余人次,年住院病人近3千人次,年手术量近2千人次。

目前在岗医护人员36名,有医师14名,包括主任医师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5名,其中硕士3名,在读硕士研究生5名;护士22名,包括副主任护师2名\主管护师5名、护师11名、护士4名。

我科拥有国内最先进精良的医疗仪器设备,如超高清奥林巴斯4K腹腔镜系统、德国STORZ等离子宫腔电切镜系统及宫内刨削系统(IBS)、宫颈癌智能实时筛查系统、PHILIP电子阴道镜、可视超导人流设备、法国PHENIX系列盆底康复治疗设备及百克钳(德国ERBE)、百克剪、超声刀(GENERATOR300,美国)、单、双极高频电刀(Force FX-8c,美国)等高端手术能量平台。

目前开展单孔及多孔腹腔镜常规手术外,还能完成各种腹腔镜下高难度复杂手术如:腹腔镜下前哨淋巴结荧光显影及盆、腹腔淋巴结示踪技术,精准切除淋巴结;宫颈癌根治术、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全面分期术、腹腔镜下大网膜切除术等,以及困难子宫切除、子宫内膜异位症重度粘连、不孕症、原因不明的慢性盆腔疼痛、宫颈内口环扎、巨大卵巢囊肿及子宫肌瘤剥除术、输卵管吻合术等。同时,还开展各种宫腔镜手术,包括困难的胎盘植入切除、子宫中隔切除术、宫腔粘连分离术、剖宫产疤痕憩室修复整形、子宫肌瘤切除术等。尤其对于有生育要求的育龄期女性,宫内无电刺激的冷器械手术操作结合术后全面的规范处理,完整保护女性的生殖及生理功能。目前我科宫、腹腔镜手术达96%以上。

专注于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研究和治疗,对于利用自体组织或组织网片治疗子宫脱垂、尿失禁等盆底疾病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率先也是目前唯一桂北地区能全面开展各类阴式手术的专科。如经阴道骶棘韧带固定术、经阴道子宫疤痕妊娠病灶清除、阴道封闭术、经闭孔无张力尿道悬吊术、脱垂或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全切除术、经阴道子宫肌瘤剔除术、经阴道良性卵巢肿瘤剔除术等。利用女性阴道这一天然孔穴进行手术,无须开腹,术后腹部无疤痕,无疼痛、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费用低、恢复快等优点,经长期的随访观察,疗效稳定复发率低。

除此之外,科室开展一系列先进诊疗项目:如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宫颈癌实时筛查(TS)”技术,该技术高精准、无创、快速进行宫颈智能筛查,当天即可完成筛查及处理,极大地方便患者;可视无痛人流、旋动人流术,精准人流并发症少;以及生殖器畸形矫正手术、妇科恶性肿瘤的规范化治疗等;高危型HPV病毒检测及液基薄层细胞学技术(TCT),结合阴道镜检查,及早发现并治疗宫颈病变。我们开展的盆底功能整体康复治疗、子宫内膜康复理疗以及围绝经期女性激素替代治疗的个体化咨询,为恢复女性健康生活提供规范及专业的处理。

在临床工作之余,我科医务人员积极参加国内外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会议及研修班,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技术水平。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及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及国家核心期刊论文数十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