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科室 >> 营养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对新型冠状病毒炎营养治疗工作指南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2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为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救治,提高治疗效果、促进患者康复,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健康,广西卫生健康委员办公室委托广西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Krause营养诊疗学》等,并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指南。

一、轻型、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营养治疗

坚持合理营养,平衡营养。结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16)》,予相应的医疗膳食,轻型、普通型患者,可摄入软食或半流质状态、易于咀嚼和消化的食物,满足患者对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需要,增加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含量丰富食物供给。随病情好转逐步向普通膳食过渡,有基础疾病者给予相应治疗膳食。

1. 能量:推荐按照25-30kcal/kg/d供给,持续发热患者体温每升高1,基础能量消耗增加13%,故建议持续发热患者体温每升高1℃,在推荐能量基础上增加约150-200kcal。

2. 谷薯类食物要保证。每天应摄入250-400g,包括细粮、粗粮及杂粮,如大米、小麦、玉米荞麦、红薯、马铃薯及杂豆等,碳水化合物能量供给病例占膳食总能量的50-60%

3. 患者蛋白质需求增加。推荐按照1.0-2.0g/kg/d供给,鼓励达到1.5g/kg/d以上,可给予蛋类、奶类、畜禽肉类、鱼虾类、大豆类,其中优质蛋白比例保证1/3以上。

4. 适量增加优质脂肪摄入,提高n-3脂肪酸,n-9脂肪酸比例,烹调用植物油,适量吃坚果类食品如:花生、核桃、腰果等,脂肪能量占总能量的20-30%

5. 注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最好500g以上,其中深色蔬菜应占1/2,水果200-350g

6. 保证充足水分供给,持续发热者因大量水分丢失,应保证每日饮水量1500-2000ml,多次少量,可以温开水、淡茶水、菜汤、鱼汤、鸡汤等。

7. 药膳:食量减少,胃肠不适者,予健脾生津山药粥。

8. 药材:白术6克,苏叶6克(后下),茯苓6克,陈皮6克,葛根9克,山楂6克,生姜6克,鸡内金5克,荆芥3克,炙甘草3克。煎服法:此方加水300ml,10分钟,大火煮开小火慢煮30分钟,浓缩成100-150ml

9. 食材:鲜山药100克,大米15克。制作方法:山药切丁,与大米、浓缩药汁一同煮粥食用。

10.口服营养补充(ONS:当患者出现食欲减退,可在膳食基础上添加口服营养(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肠内营养制剂)补充,提供患者普通膳食外的能量和营养素。

 

二、重型新冠肺炎营养治疗

对患者进行营养筛查与诊断,按照五阶梯模式实施营养治疗:医疗膳食+营养教育、口服营养补充ONS)、肠内营养(EN)、肠内营养+肠外营养(EN+PN)及全肠外营养TPN)

1.能经口进食者,少量多餐,半流质或者流质饮食,每日5~ 6次进食,以肉末、蛋、豆腐、奶制品、果汁、蔬菜汁、植物油、米粉等食材为主。恢复期可逐渐转变成软食或普通饮食。

2.如未能达到营养需求,可借助肠内营养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补充不足。

3.无法正常经口进食者,可放置肠内营养管,应用重力滴注或肠内营养输注泵泵入营养液。对于严重胃肠道功能障碍的患者,需采用肠外营养,首选“全合一”肠外营养液。

4.能量:根据疾病危重程度不同,推荐按照 20-30kcal/kg/d供给;在早期阶段推荐允许性低热卡方案, 达到营养摄入量的60%~80%,病情减轻后再逐步补充能量及营养素达到全量。

5.蛋白质:患者蛋白质需求增加,推荐按照1.0-2.Og/kg/d供给,增加优质蛋白质,提高支链氨基酸比例。

6.脂肪:优先使用中长链脂肪酸,提高n-3脂肪酸、 n~9脂肪酸比例。

7.微量营养素:常规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

8.液体量:注意维持液体平衡。

9.有条件时请营养医师会诊,进行个体化的营养治疗, 并进行营养监测与评价。

 

三、危重型新冠肺炎营养治疗

重视营养治疗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型患者救治中的作用,对患者进行营养筛查、评估、诊断与治疗。

一、对于不能经口进食但胃肠道有功能的患者,可通过放置鼻胃管或鼻肠管进行肠内营养治疗。

1.每日供给能量20-30kcal/kg/d.蛋白质l-2g/kg/d,强化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

2.使用肠内营养泵或重力滴入肠内营养液,注意从少量、 低浓度、慢速输注开始,循序渐进。误吸风险高的患者,推荐置鼻空肠管行幽门后喂养。

3.对于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者,应用疾病专用型肠内营养配方。

4.当通过肠内营养不能满足机体需要量的60%时,给予补充性肠外营养治疗。

、对于胃肠道功能严重障碍的患者,需实施肠外营养治疗。

1.推荐能量 20-30kcal/kg/d,氮热比 1: 100-150

2.首选个性化“全合一”肠外营养液,及时调整葡萄糖、 脂肪、氨基酸、电解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供给。如使用三腔袋(脂肪乳氨基酸葡萄糖),需强化维生素与微量元素等。

3.釆用单瓶输注时,氨基酸应放在输注葡萄糖或脂肪乳之后输注,有利于提高氮利用率,同时要补充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

、对于进展性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难以纠正的代谢性 酸中毒、脓毒症休克等患者,经充分复苏、血流动力学稳定后 给予营养治疗。

1.早期使用允许性低热卡方案,逐步达到需要量的60%〜80%即可。

2.肠内营养制剂首选低GI型全营养配方,可添加MCT提高脂肪占比降低呼吸商,减少耗氧量和二氧化碳生成。

3肠外营养需降低葡萄糖的总热能占比到40%-55%,提高脂肪乳剂的总热能占比到40%-50%,严密监测血脂。

4.使用ECMO治疗时,在ECMO开始后24-48小时内开始营养治疗,此时肠外营养慎用脂肪乳,如需使用应通过外周静脉单独缓慢输注。

5.保持血糖稳定,维持出入量平衡。监测电解质,适时补充磷、钾、钙、镁等,避免发生再喂养综合症。

6.建议请营养医师会诊,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型患者进行个体化的营养治疗。

 

四、新冠肺炎一线医务人员营养建议

1.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2016 )来饮食,每日饮食必须含有六大类: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鱼蛋类、奶豆类、油脂类、水。

2.保证充足营养,吃饱也要吃好,忌暴饮暴食。不节食、不减重。

3.食物多样化,每天不少于20种食物;不偏食,荤素合理搭配。

4.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蛋类、奶类、畜禽肉类、鱼虾类、大豆类等,在平时的基础上适当加量。如饮食条 件受限,可用乳清蛋白粉增加优质蛋白摄入。

5.谷薯类食物要保证,每天摄入适量的细粮、粗粮和杂粮。

6.多吃品种丰富、颜色多样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建议比平日食用加量。

7.适量增加优质脂肪摄入,包括烹调用富含受n-9脂肪酸的植物油和坚果类如花生、核桃等。

8.保证充足饮水量,少量多次饮水,每天1500 - 2000ml,可以饮温开水、淡茶水或汤水。

9.忌大补特补,建议适量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等。

10.如饮食不足时,选择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SMP ) 进行口服营养补充(ONS),每天额外补充能量不少于500大 卡。

1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聚集性就餐。

 

上一条:书写桂黔医学交流的新篇章——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与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6家医院成功开展ERAS和临床营养交流会议

下一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健康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