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科室 >> 营养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厚积薄发,双喜临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营养科分别获得全国临床营养治疗病例大赛广西赛区一等奖和三等奖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4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019-12-05

       11月30日,在南宁举行的全国临床营养规范化管理病例大赛上,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和营养科分别获得广西赛区一等奖和三等奖,可谓双喜临门。


       本次病例大赛由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办,参赛的8名选手分别来自南宁、柳州、桂林、百色等广西区内各大三级医院,评委来自国内知名的临床营养治疗专家。



      二附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李盛国的参赛作品是《全小肠切除术后营养治疗》,该病例是一名因肠系膜上动脉扭转导致部分十二指肠、全小肠和右半结肠坏死,行十二指肠水平部+全小肠+右半结肠切除术后的患者。众所周知,小肠是人体吸收营养的主要器官,小肠缺失必然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和电解质紊乱,危及生命。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和营养科组织NST团队讨论,精心进行个体化营养治疗,患者术后没有出现感染、吻合口瘘等并发症,恢复顺利,并且长期保持了良好的生活质量。



      二附院营养科营养师李玲丽的参赛作品是《营养治疗在直肠恶性间质瘤晚期的临床实践》,该病例是一名直肠恶性间质瘤腹腔广泛转移的患者,很多医院都建议放弃治疗,患者家属抱着一丝希望入住我院胃肠外科。入院时血压降低,多器官衰竭,奄奄一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和营养科组织NST团队讨论采用阶梯式治疗方案,依次行生命支持治疗、肠外营养、肠外营养+管饲肠内营养+靶向治疗、肠外营养+口服肠内营养+靶向治疗、口服饮食+口服肠内营养+靶向治疗,患者很快转危为安,目前患者精神、饮食、体力、睡眠和体重等状态良好,复查腹部CT显示肝脏转移瘤明显缩小,腹腔肿瘤已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患者不仅有望长期存活,而且有望长期优活。




由于这两份病例营养治疗规范,效果显著,参赛PPT的图片数据翔实,演讲清晰流畅,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李盛国荣获一等奖并晋级国赛,李玲丽荣获三等奖。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胃肠外科和营养科主任医师王海鹏介绍说,胃肠外科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关注临床营养在胃肠外科中的应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于2015年与桂林营养协会合作成立临床营养基地,2017年正式成立营养科,承担临床营养治疗、人体成分分析、营养风险筛查与评估、营养咨询和保健任务。经过几年在该领域耕植积淀,使胃肠外科与临床营养紧密结合,在肠瘘、短肠综合征、腹腔感染、腹部创伤、肿瘤和加速康复外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逐渐形成了我院的底蕴和特色,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和赞扬。王海鹏于今年11月被聘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临床营养项目专家工作组专家。

本次两位参赛选手双双获奖,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学科建设厚积薄发的表现,标志着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床营养治疗水平步入了广西区一流行列。



上一条:正文

下一条:书写桂黔医学交流的新篇章——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与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6家医院成功开展ERAS和临床营养交流会议

【关闭】